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富士胶片发布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医疗健康业务表现抢眼

时间:2022-02-15 16: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即富士胶片集团)于2022年2月发布了公司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本期(2021年4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实现销售收入18,609亿日元(同比增长18.3%),营业利润为1,865亿日元(同比增长54.8%)。其中,包括医疗系统、Bio CDMO和生命科学在内的医疗健康领域销售收入显著增长。

在2021财年开始的VISION2023中期经营计划的背景下,富士胶片集团将当前的三大事业领域变更为四大事业领域,具体如下:

将“医疗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事业领域分为“医疗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两大事业领域,以强化医疗健康业务在公司中长期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文件处理”事业领域更名为“商业创新”事业领域,以表明公司将通过拓展办公打印之外的多样化经营领域,为企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为了加速创造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并在全球范围内为印刷行业提供更多的价值,公司将原本“文件处理”中所包含的生产服务和“医疗健康与高性能材料”中所包含的印艺系统业务整合成为“高性能材料”事业领域中的“印艺传播业务群组”(Graphic Communication Business)。

旗下医疗健康事业领域,销售收入为5,767亿日元(同比增长48.6%)。营业利润为753亿日元(同比增长108.0%)。

其中,在医疗系统业务方面,由于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产品需求增长以及内镜产品的销售提升,使得整体销售收入增幅显著。此外,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了对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图像诊断相关业务的收购,并成立了富士胶片医疗健康株式会社延续相关业务,此举也极大促进了本期医疗健康事业的销售表现。在X射线图像诊断领域,由于日本对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产品需求日益增长,销售额有所增加,此外FCR计算机X射线成像系统在新兴国家的销售表现强劲,如印度、中美洲和南美洲国家。在超声诊断领域,用于床旁领域(POC)的超声诊断设备Sonosite PX和固定式超声诊断设备ARIETTA750在美国和欧洲的销售状况良好。在医疗IT领域,系统和服务产品特别是SYNAPSE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和SYNAPSE VINCENT三维影像后处理系统在日本、中国和欧洲表现强劲。2021年8月,公司发布了CXR-AID,这是一款用于检测胸部X线图像中是否存在病变的软件,应用AI技术通过胸部平片进行肺癌、肺炎和气胸的辅助诊断。在内镜领域,能够进行特殊光源观察的“7000系统”等产品,在欧洲和美国呈销售增长趋势。在体外诊断(IVD) 领域,富士胶片和光纯药株式会社的生化试剂以及FUJI DRI-CHEM(血液生化检查)设备、载玻片销售向好,使得收入大幅攀升。在CT/MRI领域,随着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需求的增长,以及新加入的富士胶片医疗健康通过富士胶片公司的渠道拓展了产品的销售,使得整体收入也随之增长。

旗下Bio CDMO业务群组,在欧洲和美国的基地进行的生物药品的合同委托制造和生产进展顺利,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候选疫苗原料药的生产,促进了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为了进一步加快业务增长,2021年6月,公司决定对生产设施进行总额约900亿日元的投资,以提高美国工厂的基因治疗药物和疫苗物质、以及英国工厂的抗体药物和基因治疗物质的生产能力。扩建后的设施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启用。

旗下生命科学业务群组,由FUJIFILM Irvine Scientific, Inc(美国)开发的用于生物制药生产的培养基和其它产品销售强劲,销售收入增长显著。2021年12月,公司在中国苏州高新区建立了“创新合作中心”(Innovation & Collaboration Center,ICC),提供细胞培养基定制服务,以扩大在中国的细胞培养基业务。同月,富士胶片在荷兰的新生产设施开始运作,将提高细胞培养基的生产能力。凭借着公司位于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生产基地所组成的全球生产结构,公司将进一步为客户的药物研发/制药生产提供支持。

旗下医药品业务群组,抗流感病毒药物Avigan®片(通用名:favipiravir)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增加,推动了收入上升。2021年9月,公司决定将旗下富士胶片富山化学株式会社的放射性药物事业转让给PeptiDream Inc.,以优化公司生命科学事业领域的业务组合。在继续开发现有产品线的同时,公司计划专注于合同委托业务,特别是核酸药物和mRNA疫苗的流程研发及生产制造,包括下一代新型冠状病毒候选疫苗,以及青霉素和其它抗菌药剂的生产、销售和合同制造。

旗下消费者健康产品领域,除了Metabarrier EX和其它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增长外,ASTALIFT Opme的销售火爆也促进了收入的增长,这是ASTALIFT Opme系列的第一款产品,通过简单步骤就可以实现有效的皮肤护理。公司将继续自主开发特有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守护人们的美丽与健康持续努力。

旗下高性能材料事业领域,销售收入为4,649亿日元(同比增长11.4%)。营业利润为579亿日元(同比增长25.9%)。

旗下电子材料业务群组,包括光阻剂、CMP浆料、CMP后清洗剂和聚酰亚胺在内的各种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响应半导体旺盛的需求,使得整体销售收入攀升。我们将继续通过为小型化和高度集成半导体器件提供广泛的产品来加速增长,包括用于5G和自动驾驶的尖端半导体。

旗下显示材料业务群组,在居家办公流行的背景下,用于电视、显示器和平板电脑的高性能薄膜产品销售强劲,销售收入增加。

旗下工业产品业务群组,向欧洲和美国航空业销售的无损检测设备材料出现复苏趋势,该行业曾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此外用于制造电子元件和其它产品的材料也取得了销售增长,使得整体销售收入提升。

旗下精细化工业务群组,随着各行业逐渐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中复苏,聚合材料和其它化工产品的强劲销售情况也促进了收入增长。

旗下记录媒体业务群组,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的数据存储磁带需求呈复苏趋势,销售收入增加。2021年9月,公司推出了与第九代LTO Ultrium磁带存储介质标准兼容的FUJIFILM LTO Ultrium9数据流磁带,是备份和归档大容量数据的绝佳选择。这款磁带能够安全、低成本、长期存储大容量数据,同时,与硬盘驱动器相比,可以将数据存储过程中电力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5%[*1],从而大大降低环境负荷,因此,该产品一经推出便备受关注。今后,公司将通过丰富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大数据时代客户的需求,实现业务增长。

[*1]比较100PB数据分别在HDD及磁带上保存10年的情况,在磁带上保存可减少产生CO2排放量95%(约2400吨)。(参考:Brad Johns Consulting, LLC “现代磁带存储完善信息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旗下印艺传播业务群组,曾一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日本和美国市场已基本复苏,印刷版材的需求随之恢复,使得收入攀升。在数字印刷领域,公司推出了Jet Press 750S High Speed Model,这是世界上最快的B2单张纸数字喷墨印刷机[*2],输出速度达到每小时5400张。此外,公司旗下生产型数字印刷系统Revoria,于2021年7月在日本推出了新一代图灵Revoria Press PC1120,其它国家也随后发布。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并通过研发/推广公司自主的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引领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2] 基于富士胶片2021年12月的调研数据

旗下喷墨业务群组,随着欧洲和中国的建材印刷市场的需求增长,使得工业喷墨打印头的销售稳定。在油墨销售方面,面向家庭和办公室市场的染料油墨的销售增长,促进了整体收入攀升。公司将继续构建全球生产系统,以满足喷墨市场的需求,并进一步加快公司的业务增长。

旗下影像事业领域,销售收入为2,602亿日元(同比增长19.0%)。营业利润为347亿日元(同比增长145.6%)。

旗下消费级影像(consumer imaging)业务,一次成像产品、彩色相纸和干式打印设备及材料的销售向好,推动了销售收入的增长。在一次成像产品方面,设备和相纸的销售均表现良好。2021年10月,公司推出了instax Link WIDE照片打印机,可以在宽幅相纸上打印智能手机所拍摄的照片,画面大小是普通mini相纸的两倍。由于新增了将声音信息、文本信息、位置数据和网页链接生成为二维码,并添加到相纸画面中进行打印的功能,一经推出即受到了高度评价,不仅适合个人使用,而且还可用于商务场合。2021年12月,公司推出了instax系列的旗舰机型 -- instax mini Evo数模一次成像相机,该款相机兼容卡片大小的mini相纸。凭借其经典的设计和多达100种出片效果的组合,销量急剧攀升。今后,公司将继续提供便捷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向世界传递影像的真正价值 -- 拍摄、留念、装饰、赠送。

旗下专业级影像(professional imaging)业务,FUJIFILM GFX100S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销售强劲,该款相机像素高达约1.02亿,其像素和图像画质均为系列最高水平。2021年9 月,公司推出了GFX系列的最新产品FUJIFILM GFX50S II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该相机搭载了分辨率高达5140万像素的图像传感器,该相机的推出一步扩展了GFX的用户群。2021年11月,公司推出了X系列的最新型号FUJIFILM X-T30II无反数码相机,轻便小巧,画质优异。今后,公司将通过旗下最高画质的“GFX”系列,以及兼具画质与轻巧的“X 系列”,继续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需求下降的广播和电影镜头也出现了复苏迹象,销售收入上升,用于机器视觉和投影仪机等的工业镜头的销售向好,促进了该业务整体收入的增长。

旗下商业创新事业领域的销售收入为5,591亿日元(同比增长1.8%)。营业利润为422亿日元(同比下降9.6%)。

另外,公司整体费用及事业间的关联交易抵消了236亿日元的利润。

在2021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富士胶片集团计划实现销售收入25,100亿日元;营业利润计划实现2,250亿日元,较上期发表的预测值上调了50亿日元。

新闻背景:

富士胶片集团:由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富士胶片商业创新株式会社两大事业公司组成,全球联结子公司310家,员工7.3万余名,2020财年销售总额约合206.84亿美元,营业利润约合15.61亿美元。(截至2021年3月)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在华业务统括机构,2001年4月12日成立,总部位于上海,业务领域包括数码相机、影像产品、印刷产品、医疗产品、光电产品、产业材料等,注册资金2.134亿美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