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长轻携手健康界打造《科学减重 健康有道》系列科普专题

时间:2022-01-11 20: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肥胖问题已逐渐成为国人的健康难题。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 2020 年)》显示,我国 18 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人口总数过半人群面临肥胖问题,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减重”呢?

基于此,长轻携手健康界特别策划了《科学减重 健康有道》系列科普课程,同时邀请国内营养、运动、内分泌等领域专家分享科学减重相关内容。长轻联合创始人袁兆林作为《科学减重 健康有道》系列科普活动第一期嘉宾,以《超重及肥胖人群的膳食建议》为主题,围绕超重和肥胖人士面临的问题,分别从科学营养的膳食方案、遭遇减重停滞期应该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合理膳食 袁兆林解读八大膳食建议

在直播过程中,袁兆林介绍了《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指南(2021)》提到的限能量膳食、高蛋白膳食、低碳水化合物膳食、间歇性能量控制、低血糖指数膳食、多种饮食模式等 8 大类膳食建议。特别地,对于超重/肥胖人群来说,这 8 种膳食建议根据人群生活习惯、地域属性等,可区分为两种,一种是饮食结构的调整,一种是饮食模式的改变。比如,针对对运动量较少、口味习惯独特、食材获取难等情况下的人群袁兆林建议这类人群以饮食结构的调整为主,可以选择高蛋白膳食/低GI/生酮饮食等。这里,我们以高蛋白膳食举例:在减重过程中,高蛋白膳食不仅可以增加其饱腹感、减轻饥饿感,还有助于增强重度肥胖者的减重依从性并维持减重效果的作用。针对倒班情况居多、饮食不规律的人群,袁兆林建议做饮食模式调整。如,间歇性能量控制/限时性饮食方式。间歇性能量控制与常规饮食相比,可以帮助减轻超重/肥胖者的体重,并改善脂代谢指标;同时,这种饮食方式对健康人群减重来说也是比较安全的。

应对减重停滞期袁兆林给出 4 点建议

当然,任何减重方式都是需要根据超重/肥胖者的不同阶段、不同的关键问题,而选择的高效、实用的营养减重方案。直播中,袁兆林针对减重停滞期谈到,首先应该认识什么是“减重停滞期”?一般而言,当我们在减重一段时间后,身体就会产生适应,于是热量/代谢就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状态,体重就不再往下降了,这种情况被称作减重停滞期。那么如何应对减重停滞期,袁兆林给出了 4 点建议:

改善饮食结构,尽可能使饮食种类丰富且多样化;

增加运动难度,使运动方式多样化;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保证身体水分,饮水足量从而提升人体新陈代谢。

特别地,袁兆林在直播中提到运动营养学中的常用的“碳水循环法则”对于突破减重停滞期是非常有用的。一般而言,“碳水循环法则”是运动员根据减肥或增肌需求,依照运动量大小,比赛时间等情况,在一段时间内,按照低碳、中碳、高碳这样的循环饮食吃法。这种饮食方法可以减少肌肉流失,进而提升代谢率,尤其适合遭遇减肥瓶颈期的人。

科学减重 方法和知识都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我们日常生活中看似有道理的碎片化常识是不可取的,如果不能打造科学而系统性的减重知识体系,很有可能会“越减越重”。拿“少吃”这件事举例。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听说过“要想瘦,管住嘴迈开腿”。那么是不是少吃就真的好了?少吃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可能,有一些具备健康观念的人知道,只要吃进的热量少于身体消耗的热量是可以减重的。事实上,人体循环系统是复杂多变的,且具有一定的适应性,我们身体所消耗的热量不是一成不变的,吃什么、什么时候吃、身心的状态、运动、睡眠、心理等各种因素都在影响着我们的消耗,日常生活中需要掌控的因素太多了,并不能拿“少吃多动”一概而论,更需要科学性的指导。

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使用户长期坚持健康减重、均衡膳食的生活习惯,便是长轻目前坚持努力的方向。袁兆林指出,营养膳食作为科学减重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维度,同时也是长轻瘦身综合服务中其中一环。长轻瘦身通过综合考虑超重/肥胖人群营养膳食的均衡性与可操作性,针对不同体质、不同地域、不同生活习惯和心理特点的人群制定出个性化的饮食管理方案。

据了解,长轻瘦身实践营的服务、研发与设计显然是更加系统与科学的,除了营养膳食、还包括科学运动、高效睡眠、心理疗愈等在内的体系设计。正如长轻联合创始人袁兆林所说:“我们不光要使长轻瘦身实践营的客户完成自己入营前的减重目标,更要为其交付一套完整的可以通过自我实现的管理方法。这套方法不是简单的说教,不是碎片化的知识,而是让客户在实际过程中形成的健康生活习惯以及科学系统的知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减重目标真正实现,并长期保持减重后的效果”。

官方数据显示,本次直播围绕《超重及肥胖人群的膳食建议》进行了多方面的介绍。仅直播半个小时,观看人数就达到1. 4 万多人次,超过预期效果。

据介绍,长轻瘦身实践营主要通过企业微信社群提供服务,该微信群由专业的健康指导师和多名情况相近的客户组成。在客户入营前期,健康指导师通过对学员个人状况的分析制定科学个性化减重计划,并在减重过程中根据学员的减重进度和实时变化进行动态的调整优化。在服务周期内,健康指导师将通过线上指导,对饮食、运动、睡眠、心理等进行行为干预,且通过企业微信群内一日三餐、运动等打卡行为,使社群发挥彼此激励作用, 让减重不再是一个人的事,并在潜移默化中使客户掌握系统性的减重知识体系。截止目前长轻已累计服务客户100000+。从积累的大数据来看:在长轻,客户减重成功率可达99.71%。

长轻的本质是服务。未来,长轻将继续用科学和系统的服务来提升用户的减重效率,达到不伤害身体健康、不依靠减肥药、不用节食,真正让健康生活成为用户习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