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北京疾控提醒:多地发生出血热,如何预防要知晓

时间:2021-12-21 18:0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近日,多地出血热相关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引发关注。什么是出血热?出血热如何传播?如何预防出血热?对于这些问题,北京疾控发布相关提示。

由汉坦病毒引起 不人传人

流行性出血热,国际上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小部分人发病。病死率约为1%。人不是传染源,一般认为肾综合征出血热不人传人。

感染汉坦病毒后,80%以上的人都会显性发病。典型病例有五期临床经过,即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中毒症状、毛细血管损伤症状及肾脏损害等。

全身中毒症状表现为全身酸痛、头痛、腰痛及眼眶痛,一般将头痛、腰痛及眼眶痛称之为“三痛”。毛细血管损伤主要表现为充血、出血和渗出水肿征。皮肤充血常见于颜面、颈部及上胸部皮肤充血潮红,即“三红”。

多数病例症状轻微, 仅有发热等轻微症状,易与感冒混淆。

通过三类传播途径 多数人预后良好

肾综合征出血热主要通过三类途径进行传播。一是由带病毒的老鼠传染给人,如老鼠咬伤人皮肤或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了人破伤的皮肤粘膜,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食物,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尘土扬起时吸入人呼吸道等;二是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人;三是母婴垂直传播,潜伏期通常为7-14天,也偶见短至4天或长至2个月者。

目前,无治疗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特异效药物,多为支持性治疗。只要病人做到“三早一就”:早期发现,早期休息,早期治疗及就近治疗,多数人预后良好。

接种出血热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

我国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大国,全球90%的病例发生在我国。最早于1931年发现本病,1956年将其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多数地区每年有程度不同的发病或流行。按宿主鼠种不同,肾综合症出血热可分姬鼠型(由黑线姬鼠等传播)和家鼠型(由褐家鼠等传播),姬鼠型病情较重,发病高峰季节为秋冬季,家鼠型相对较轻,发病多在春季。那么,普通市民如何预防肾综合症出血热?

首先,要灭鼠防鼠。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以啮齿类动物传播为主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灭鼠防鼠是防治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成功经验与主要措施。在农村要借助村委会力量,在城市要紧密依靠社区,科学有效地使用国家许可的化学药物灭鼠。

其次,要清洁环境,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持居室干燥和通风、床下不放杂物和食品;及时清除积存垃圾;灭螨、防螨。不要给老鼠提供滋生空间,杂物间定期清理;清洁过程中注意戴好口罩手套,做好消毒。

第三,要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藏等工作,杜绝病从口入;粮食、食品等应储存在严密无缝的容器内,并加盖以防鼠污染,切勿暴露存放;不吃被鼠啃咬过的蔬菜、水果等食品。

第四,在野外必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包括: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坐卧草地或草堆,劳动时注意保护皮肤,防止破伤或螨类叮咬。

最后,接种出血热疫苗。我国研制有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