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当好健康“守门人”!赵巷家庭医生开展敲门问诊行动

时间:2023-11-05 13: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24小时在线,随时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他们是不可或缺的“健康卫士”,也是群众的健康“守门人”。结合主题教育“一支部一件实事”,在推进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过程中,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8支家医团队持续开展“敲门行动”,主动上门为辖区内特殊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提高广大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家庭医生到家里面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觉得他们太亲切了,工作又很认真态度,很多问题都会认真地给我们解释清楚,交给他们就是很放心,什么后顾之忧都没有了。”家住虹康花园小区的王凤莲和吴国秀老人都是肿瘤患者,治疗过程中所置入的PICC导管需要通过定期维护延长导管使用寿命,减少置管后并发症的发生。由于两位老人日常行动不便,家属联系到属地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家庭医生李琳,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李琳随即安排团队护理人员,定期上门为两位老人进行PICC导管的评估和维护等护理工作。

PICC全称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指通过外周静脉血管置入,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的导管。是需要中长期输液的病人,尤其是肿瘤患者的最佳选择,因此PICC也被患者称为“生命线”。为了守护好这条生命线,每次上门服务时,护理人员都会耐心地为患者进行穿刺部位消毒、正压冲管、更换接头、更换敷料等项目,并嘱咐家属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避免意外的发生。家属王宇说:“我们真的很感动,我们到大医院去又要挂号、又要等候,而且病人又多,老人行动又不方便,经过这样的服务我觉得老人在家里,肯定会比在医院里面要舒心,对康复、对我们家属也是很好的帮助。”

“通过‘敲门行动’,我们家庭医生团队可以经常与患者有近距离的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上门对他们病情进行评估,也是帮助我们更准确地做出相应的判断和医疗措施,包括后续的一些健康教育,这也是我们在家庭医生工作当中尝试精准服务的新探索。”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家庭医生团队长李琳说。

据了解,“敲门行动”是由赵巷镇各支家医团队深入辖区内的百岁老人、独居、孤寡老人、卧床不起、优抚家庭、罹患重病等签约家庭中,向他们详细询问过往病史、病历以及当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医药治疗等,并对他们目前的日常饮食、起居生活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并现场为他们进行量血压、测血氧、听心率,耐心解答疑惑。

让健康更有“医”靠,结合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特色,家庭医生也为居民了提供中医养生指导等服务,并将联系方式以小卡片形式留下,确保居民一旦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需求和困难,都可随时联系到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利用空余时间,上门走访特殊重点人群,通过敲门入户的行动,让居民零距离面对面的感受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希望能够提高居民对家医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度,持续提升签约率。”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副科长何萍介绍道。

一纸约定,将医患相连接,有了守望和守护。家庭医生们用脚步丈量着责任,用汗水浇灌着使命,穿梭在家家户户,载着关怀和温情敲响一扇扇门。未来,随着家庭医生“1+1+1”签约率不断提高,赵巷镇的家医团队也将不断加大送医服务的力度,为更多的居民提供多样化贴心优质的送医服务,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这项工作,让居民能与家庭医生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