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PET-CT检查费用为何未纳入医保?国家医保局回应

时间:2023-11-01 09: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乔业琼)据国家医保局官网消息,国家医保局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342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PET-CT等医疗项目检查费用普遍较高,将其纳入国家医保,特别是纳入甲类报销目录尚需充分论证。

按照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意见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22号)规定,应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PET)、电子束CT等大型医疗设备进行的检查、治疗项目,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表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合理的治疗需求,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考虑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医保筹资整体水平不高,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均筹资水平仅960元,保障能力十分有限,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立足于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PET-CT等医疗项目检查费用普遍较高,将其纳入国家医保,特别是纳入甲类报销目录尚需充分论证。

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医保、财政等部门将根据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和临床医疗技术进步情况,适时总结评估、调整完善现有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办法,将符合条件的医疗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