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孩子总是揉眼睛、眨眼 多半是这四种原因!

时间:2023-10-07 11: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孩子经常会出现一些“看着不严重,但不管又不放心”的状况,比如无缘无故地频繁揉眼睛、眨眼睛,或总是眼泪汪汪的。有些孩子还可能出现不愿意出门、害怕强烈的阳光甚至看东西不清楚的情况。到底是孩子耍小性儿、改不掉不讲卫生的坏习惯还是另有原因?今天,医生就来跟家长分析一下最常见的四个原因。

  眼睛受伤了

  如果孩子的眼睛里进了脏东西,尤其是硬的脏东西,孩子会有明显的不适感,有的异物会卡在眼睛表面,怎么也不能被眼泪冲走;或者,虽然脏东西已经被眼泪冲走了,但是由于揉眼或其他原因,导致角膜上皮被划伤,孩子就会眨眼频繁、流眼泪、怕光。

  家长应该教导孩子,如果眼睛里进了脏东西,感觉不舒服,千万不要揉眼睛。

  正确的做法 立刻告诉身边的大人,孩子可以轻轻闭上眼睛,尝试哭一哭,让眼泪把脏东西冲洗出来,或者立刻用大量干净的清水冲洗眼睛。如果经过以上尝试,眼睛还是不舒服,或者十分红,甚至觉得看不清楚东西了,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检查。

  此外,家长应告诉孩子,玩耍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和别人的眼睛,避免不小心打伤。日常玩耍时注意不挥舞棍棒,手中拿着尖锐物品(如笔、筷子、叉子等)时,不要奔跑、打闹。

  如果不小心碰撞到眼部,一定要及时告诉父母或老师,观察视力变化,必要时及时就医。

  眼睑内翻或长了倒睫

  东亚人群儿童中常见由于眼睑赘皮导致眼皮的边缘向眼球方向微卷,赘皮压迫睫毛,使睫毛向眼球倾倒,可表现为眼睑内翻或/和倒睫。

  这类问题往往出生后就存在,婴幼儿的睫毛细软,虽然睫毛会摩擦结膜和角膜,但通常不会引起异物感或眼角膜损伤等。

  大部分孩子在这个时期症状较为轻微,可以先观察。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睫毛会逐渐变硬,倒睫引发的不适感也会越来越明显。三岁左右,孩子很可能出现反复揉眼、眼红、畏光、眨眼、流泪、分泌物增多等表现。

  正确的做法 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建议尽快就诊。部分或整排的睫毛倒入眼内,反复摩擦眼球,很容易引发角膜上皮损伤。

  当损伤仅累及角膜上皮的浅表时,是可以再生修复的,不会影响角膜的透明度和患儿视力。如果不重视,导致睫毛长年累月损伤角膜,则有可能形成角膜瘢痕,甚至永久性影响视力。

  眼睛发炎

  孩子的眼睛发炎一般是结膜炎、角膜炎造成的。孩子可以表现出眨眼、挤眼睛、流泪、眼红等症状。常见的结膜炎大致可以分为感染性结膜炎和过敏性结膜炎。

  感染性结膜炎往往是由于抵抗力下降或者没有注意卫生导致的,还伴随有大量“眼屎”的出现。

  正确的做法 这时需要使用抗感染的药物,同时需要注意卫生,避免传染给同住人。

  过敏性结膜炎伴随发痒,孩子通常会有使劲眨眼和揉眼睛的动作。很多孩子的过敏性结膜炎是季节性的,比如春季或秋季。

  若明确为过敏性结膜炎,应每年在过敏季到来时尽早使用抗过敏药物,以缓解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视疲劳和干眼症

  理论上来说,小朋友很少有真正的“干眼症”。但是由于现在空调和暖气的大规模应用,电子屏幕的普及,如果孩子长时间在较为干燥的空间内生活,或者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都可能导致眼泪相对不够用,从而出现“干眼症”的表现。

  同时,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和看近处,还会使孩子的眼睛过度疲劳。为了缓解眼干涩和眼疲劳的不适,一些孩子就会出现揉眼睛或者频繁眨眼的行为。

  正确的做法 注意用眼卫生,劳逸结合,多做户外活动,科学合理安排电子产品的使用。

  文/宋一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给您提个醒儿

  以上是最常见的导致孩子频繁眨眼或者揉眼睛的四种原因。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极少数情况下,孩子的“挤眉弄眼”可能是非眼科的一些疾病,需要专业的医生评估。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眨眼频繁,且持续不缓解,建议及时就医,请眼科医生评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