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有以下情况,孩子需要看“学习困难门诊”

时间:2023-08-05 10: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数学68分,语文43分……这是9岁的刘天雅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近日,爸爸带着刘天雅来到了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学习困难专病门诊就诊,希望可以通过医生的帮助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

正值暑期,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多个门诊迎来就诊高峰,其中就包括学习困难专病门诊。记者在该门诊跟诊了半天后发现,来就诊的患儿集中在10岁左右。出门诊的医生张丽丽对此解释说,小学三年级是一个转折点,因为三四年级之后,学习任务变重,一些孩子跟不上,学习成绩下滑比较明显。刘天雅正是一位三年级的学生。

三分之二的患儿属于多动症

经过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专业测评,刘天雅的智力为110分。张丽丽对孩子爸爸说,这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孩子的理解力没问题。测评结果显示孩子的生活能力、情绪行为也没有问题。

但是,另外一些结果显示,刘天雅的专注力有点弱,而且自信心不足,有畏难情绪,这些是他学习困难的部分原因。刘天雅的爸爸说,孩子在学校写作业比较费劲,写几个字就喊累,一些随堂测试甚至会交白卷。老师和家长一度特别着急,担心期末考试刘天雅直接交白卷。没想到,刘天雅在期末考试时,“作文写了100多个字”,这让爸爸和老师都感到欣慰。他爸爸说:“他对考试还是有敬畏之心的。”

张丽丽说,从目前刘天雅的检查结果来看,孩子有轻度的多动症,如果一个字都写不了的话,可能就是比较严重的多动症了。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就诊的学习困难患儿大约2/3是多动症患儿,剩下1/3基本属于发育落后、情绪问题、学习技能发育障碍、教育环境等因素引起。

针对多动症患儿,张丽丽说,如果是轻微且不影响在校学习的话,行为训练配合家校教育的干预方式就可以,中重度的多动症,或者轻微的多动症但是已影响在校学习,则需要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辅助行为、家校联合干预的方式,吃药时间至少得持续一两年。

对刘天雅的干预方式,张丽丽给爸爸的建议是,孩子每次学习时间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不要同时给孩子安排两项以上任务,避免他分心或压力大。

刘天雅的爸爸是一位比较“传统”的严父。刘天雅小的时候,爸爸会动手打他。后来,爸爸不打孩子了,但是严父的本色未改,经常会用扔玩具等“威胁”的方式督促刘天雅写作业,而且真的会把玩具扔掉。

爸爸告诉医生,现在说扔玩具,刘天雅已经无动于衷,“他忍受痛苦的能力特别强”,只有“把猫送人”这个级别的“威胁”才能让他有所触动。

张丽丽听了后,告诫这位爸爸,千万不可以“威胁”或惩罚孩子,对孩子的教育要以鼓励为主。因为靠“威胁”才能推着走的孩子,是在被动学习。家长需要激发孩子的主动性及责任心,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责任。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可以从一些小事开始。比如在家里建立一个“责任区”,这个区域的卫生、整理工作归孩子管;去超市买东西,某样东西由孩子来拿。“慢慢让孩子分担家里的一些事情。”张丽丽说。

对于有些轻微多动症的孩子,张丽丽还建议,如果孩子的作业没有如期完成,对孩子仍应该进行正面鼓励性教育,但是可以延迟给予满足提前设定的奖励,不建议剥夺奖励。

想要暑假“弯道超车”的家长需尊重孩子意愿

关于多动症的成因,张丽丽解释说,一方面是神经发育,另一方面则是家庭氛围等社会因素。

当下正值暑期,有不少家长抱着要在暑假“弯道超车”的想法,给孩子布置了很多作业。在门诊,遇到小学生、中学生等这些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张丽丽一般会对孩子和家长分开问诊。其中有孩子对张丽丽说,觉得父母假期布置的作业太多了,但是家长们却不这么认为。

张丽丽解释说,很多家长想要孩子在寒暑假实现“弯道超车”,她建议,家长布置这些作业需要和孩子协商,尤其是对三四年级以上的孩子,作业要布置在孩子可接受的范围内。如果孩子不愿意,家长要把作业量适当减少,避免积压孩子对学习的抵触情绪。

在学习困难专病门诊,张丽丽遇到了不少健康孩子,只是因为成绩没有满足家长期待就被带到了门诊。对于这些焦虑的家长,张丽丽建议,要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绩,如果孩子的成绩没有不及格,只是处于班级的中下游水平,这样的孩子不需要到门诊就诊。

但是,如果老师多次反映孩子集中注意力困难,孩子已经十分努力但成绩仍然较差,孩子成绩总是不及格等,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学习困难专病门诊进行筛查。

记者在门诊跟诊时发现,几乎对每位家长,张丽丽都建议要让孩子多进行适度的户外体育运动,以达到轻微出汗、呼吸增快为宜,因为中等强度的运动可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有助于专注力的提升。此外,暑期也需要保持孩子的规律作息,尽量早睡早起,睡前两小时不宜太过兴奋。

(为保护患儿隐私,刘天雅为化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