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如何看待商家称因疫情无法发货?中消协律师解读

时间:2022-08-03 17: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疫情期间,间或传出快递停运的消息。打开社交平台,总有消费者询问某地的快递是否又停了。快递停运为什么总被商家挂在嘴边?疫情中生鲜产品配送超时变质,究竟谁来担责?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芦云就上述问题接受了央视网记者采访。

  1.疫情中生鲜产品在快递途中耽搁损坏,快递公司有义务赔偿吗?

  芦云:首先要分情况,鲜活产品的运输和包装过程都有特别的要求,要看经营者有没有按照冷链的标准去运输、包装,提供一些特殊的防护措施。

  如果确实是由于疫情的原因封控、管控、消杀,现在很多企业会购买商业险,消费者可以通过商业险的方式进行理赔。

  疫情原因导致的快递延迟,其实责任并不在于经营者。

  但是鲜活产品在交付给消费者之前,其实它的法律风险还是在经营者这一方。这个过程中产品变质究竟是物流原因导致的,还是包装不善导致的,还是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都应当去界定这个情况所产生的原因,然后再去界定相应的责任。

  2.电商商家称因为疫情无法发货,消费者可以要求补偿损失吗?

  芦云:我觉得需要弄清不能发货的原因,究竟是由于商家没有备足货品而导致的违约行为,还是确实由于疫情的不可抗力导致的不能发货。

  要避免的是商家借疫情原因不去如约发货,甚至进行虚假宣传和销售,又借疫情原因不进行发货,不管从法律的规定来讲,还是从诚信的角度来讲是应当杜绝的。

  但如果确实是由于不可抗力所导致的延迟发货,消费者一方面可以选择退货退款,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与经营者协商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比如另行选择发货时间,或者是变更为其他的产品,由双方协商处理。(阚纯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