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小雪养生小常识 这些保健事项要注意

时间:2021-08-26 08: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小雪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养生了,在小雪的时候天气比较寒冷干燥,我们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身体,小雪适合吃什么呢,下面就推荐给你几个小雪适合吃的养生食谱,和一些养生的小常识。

  小雪养生小常识

  1、多吃叶酸食物防抑郁

  在小雪的时候,天气是比较寒冷干燥的,进入了抑郁多发的季节。所以我们要保持好心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比如菠菜、猕猴桃、橘子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当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能够帮助你抗抑郁,也可以吃一些全麦面包、谷物、动物肝脏等食物,含有B族维生素丰富,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有好处。

  2、防寒保暖要做好

  在小雪的时候,东北风刮得是比较多的,天气也寒冷干燥,要注意出门时候戴好帽子、围巾,避免遭受风寒的侵袭,注意防寒保暖,添加衣物,多涂一些护手霜,做好保湿的工作,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温暖。

  3、多喝水防内热产生

  小雪时是比较干燥的,空气当中缺少水分,人体也缺少水分,所以要多喝水,及时的补充体内水分,可以防内热产生,还可以缓解口干舌燥、预防便秘、皮肤干燥等问题。可以适量的喝一些蜂蜜水,白萝卜水和梨水可以润肺止咳。

  4、早睡晚起,睡前泡脚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并就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5、多食热粥

  小雪过后,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以下食物: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等;降血脂的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核桃、黑芝麻、黑豆等。

  小雪养生食谱

  1、鱼头炖豆腐

  主料:胖头鱼鱼头1个,豆腐500克,水发香菇50克。辅料:姜片、葱段、蒜苗段、盐、味精、胡椒粉、料酒、高汤各适量。

  做法:鱼头收拾干净,劈成两半;豆腐、香菇切片,焯后沥干。锅内加高汤,放入鱼头、香菇片、葱段、姜片、料酒,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至鱼头快熟时,拣出葱段、姜片。加入豆腐片,继续用小火炖至鱼头熟烂。加入盐、味精、胡椒粉和蒜苗段,稍炖片刻即可。

  2、美味啤酒虾

  主料:基围虾300克。辅料:黄瓜半根、色拉油适量、食盐少许、葱1小段、姜1小块、啤酒250克

  做法:基围虾挑去虾线,剪去虾须、虾脚,清洗干净。黄瓜洗净切片,姜、葱切片。炒锅烧热,放少许油,烧热后放入葱、姜片爆香。放入基围虾,小火煸炒至虾变红色。倒入啤酒,小火煮十分钟左右。待汤汁渐干时,放入黄瓜片,加少许盐提味,翻炒均匀即可。

  3、莲藕骨头汤

  主料:猪大骨头500克、藕2节。辅料:食盐适量、姜5片、八角4个、桂皮1块、料酒适量、胡椒粉适量

  做法:骨头用清水浸泡出血水,浸泡约1个小时左右,中途可换几次清水。莲藕削皮,切滚刀块,有的藕孔里有污泥,用清水冲洗干净,用撒少许盐,抓匀,腌30分钟。锅热后倒少许油,放入姜、八角、桂皮炸出香味后放入骨头翻炒,再加少许盐翻炒。炒至肉变色,肉质发紧时,倒入砂锅中,加入清水至锅的六、七分满,开中火烧开。水煮开翻滚后,沿锅边捞出血沫。倒入莲藕,用勺翻动下,把莲藕和肉都翻匀,中火煮开汤后,转小火煨2小时左右,至藕粉即可,调入少许盐,胡椒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