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月子餐怎么吃才养生又瘦身? 请收好这份烹饪“秘籍”

时间:2020-08-13 10:4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月子餐怎么吃才养生又瘦身? 请收好这份烹饪“秘籍”

8月12日11点半,市民吴先生来到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月子中心,为妻子打包营养月子餐。

“家里做的月子餐翻来覆去就是那几样,她早就吃腻了。”吴先生说,这段时间,他每天都要来这里买月子餐,每天都不重样。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产妇在坐月子时胃口也会变差,所以夏季的月子餐不仅要有营养,还要开胃好吃。”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月子中心负责人徐远森介绍,为了服务群众,月子中心在夏季特别推出了营养月子餐外售服务。近一个月来,像吴先生这样的顾客越来越多。

为了做好月子餐

酒店大厨“修炼”一年多时间

做粤菜难,还是做月子餐难?璧山区妇幼保健院月子中心厨师长李行的答案是后者。

做了10年厨师的李行,在做月子餐之前是重庆一家星级酒店的大厨,最擅长的就是做粤菜。5年前,李行经人推荐来到一家月子中心学做月子餐。“粤菜和月子餐的菜式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不像川菜那样麻辣,讲求的是鲜香。”李行原本以为学做月子餐很简单,没想到这一学就学了一年多的时间。

李行说,月子餐不仅不能放辣椒、花椒、味精,葱、姜、蒜等做菜常用的配料也不能放,只能靠盐、酱油、白糖等最基础的调料来调味。

“月子餐比粤菜还要注重保留食材的本味和营养,所以食材的选择和搭配非常讲究,也非常重要。”李行说,学做月子餐首先要学懂各种食材,了解清楚坐月子的产妇哪些食材不能吃,哪些食材不能搭配在一起。

食材的处理和烹饪也很重要,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更好地保留住食材的营养。

好看又好吃

28天主菜天天不重样

低油、低盐、低糖,这是月子餐烹饪的“特点”,也是月子餐好吃的难点。

如何在保证月子餐营养的基础上,让它更好吃?李行花了5年时间不断摸索。

“月子餐要好吃,首先要好看。”李行说,月子餐因为对食材有严格要求,调味料也用得少,所以菜品“色香味”里的“香”和“味”都要打一些折扣。因此,菜品的“色”显得尤为重要。

在李行看来,月子餐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卖相”,来增加产妇的食欲。“要让人看了就想吃一口。”李行说,特别是夏季,炎热的天气更容易影响产妇食欲,所以夏季的月子餐更要在“卖相”上下功夫。

看完月子中心提供的月子餐不难发现,几乎每一道菜都有颜色鲜艳的食材作为点缀,主食也有杂粮、芝麻、青菜等“装饰”其中。用小番茄雕一朵花,用小叶子充当“荷叶”,都为月子餐增色不少。

同时,李行在设计餐单时也花了很多心思。28天的主菜没有一道重样,天天都是新菜。鸡鸭鱼肉搭配各种蔬菜,经过精心烹制,让月子餐有了“新鲜感”。

每天“三餐三点”

既营养又不怕长胖

李行表示,吃好月子餐对产妇产后恢复非常重要。很多人对月子餐最关心的也是够不够补,有多少营养?

“月子餐的营养很关键,但是补充营养要循序渐进。”李行说,月子餐要根据产妇坐月子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灵活调整,进行阶段性的食补。因此,月子中心提供的四周月子餐,每周都有不同的食补重点。

第一周的月子餐主要以“排”为重点,饮食以养血、活血化淤、健脾利湿为主;第二周的月子餐以“催”为重点,饮食以补血滋阴、促进乳汁分泌、恢复体力为主;第三周的月子餐以“补”为重点,饮食以清火润肺、预防老化为主,并适时加入养颜的食材;第四周的月子餐以“修”为重点,饮食以减重塑身、强化体能为主,并可多摄取纤维质、维生素。

“坐月子时,产妇要少吃多餐。”李行说,一套系统化的月子餐餐单,每一餐吃多少肉,多少蔬菜都有严格标准。以月子中心的餐单为例,除了有正常的早、中、晚三餐之外,还有早点、午点、晚点,提供点心、水果、汤品等“加餐”。这样合理饮食,不仅保证了产妇营养的摄入,也不必担心长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