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持续高温天,如何呵护老年人健康?

时间:2023-07-30 09: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乔业琼)入夏以来,多地持续高温。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活动,不仅会带来情绪的不适,还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提示,高温天持续,更需呵护老年人健康。

高温天气是影响健康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一方面,高温可引发中暑,甚至出现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的重症中暑表现,危及生命;另一方面,高温所导致的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也会加剧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的发生风险和严重程度,并导致烦躁不安、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研究发现,高温下,每升高1℃,65岁以上老年人心血管、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分别增加3.44%、1.40%和3.60%。对于广大老年人而言,高温天尤其需要警惕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高温使血管扩张,血液集中于体表,心脑血液供应减少,血液粘度上升,容易诱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

二是热浪刺激呼吸系统,使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增加。同时,由于花粉、真菌孢子以及霉菌等更加活跃,容易出现过敏性呼吸道疾病。

三是高温使腹腔内脏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胃蠕动减弱,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其他胃肠道疾病。

四是高温不仅引起烦躁不安、压抑等消极情绪,还会导致认知功能的下降。

持续高温天,如何呵护老年人健康?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建议,尽量减少高温环境暴露,平时饮食要清淡,情绪要平稳。每天保证充足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主动、多次、适量饮水。放慢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睡眠,若天气闷热时夜间睡眠不佳,可在午间小睡30分钟左右补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