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防止“虫”从口入 做到这三点很重要

时间:2023-07-07 09: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乔业琼)生牛肉、猪肉、羊肉中含有寄生虫,可通过消化道感染人体。防止“虫”从口入,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提示,不要食用不熟的肉类及其制品,厨房加工肉类做到生熟分开,饭前便后勤洗手。

情况一:猪带绦虫(链状带绦虫)

食入含猪带绦虫的幼虫(猪囊尾蚴)的猪肉(俗称“米猪肉”),可引起猪带绦虫病。猪带绦虫的成虫寄生在人的小肠中,成虫白色带状,全长2-4米,有节片,可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或者便秘等症状。

如食入猪带绦虫虫卵,或是该虫成虫孕节因反胃呕酸逆流入胃内可引起猪囊尾蚴病(猪囊虫病),其危害更大,可在全身各部位寄生引起病变,还有可能进入脑内。

情况二:牛带绦虫(肥胖带绦虫)

吃了含牛带绦虫的幼虫(牛囊尾蚴)的牛肉可引起牛带绦虫病。

感染该虫3个月后即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乳白色,呈扁平带状,虫体分节,可出现体重减轻、腹痛、食欲减退及肛门四周刺痒等症状,还会出现贫血、肠梗塞等并发症。

情况三:刚地弓形虫

该虫寄生于细胞内,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破坏大脑、心脏、眼底,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患各种弓形虫病。

弓形虫的感染大多数是通过食物摄入,吃生肉或者半生不熟的肉,尤其是现代人喜食半生的牛排、刷肥牛羊肉等是城市人群重要的感染途径之一。屠宰或者运输工作的工人接触生肉或生内脏后,铲屎官们接触猫的粪便后,如果没有清洁双手就进食也很危险。

弓形虫病影响全球人口高达30%。孕妇如果在怀孕期间感染弓形虫,虫体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从而导致流产、早产、畸胎等,对优生、优育影响较大。免疫力低下的人可出现明显症状。

情况四:旋毛虫

在哺乳动物间广泛传播,吃了未煮熟的猪肉、羊肉等可感染引起旋毛虫病。其成虫和幼虫分别寄生于人的小肠和肌细胞内。感染者可引起恶心,胃灼热,消化不良和腹泻,以及幼虫移行症。若未及时治疗,可在发病后数周死亡,病死率约为3%。

情况五:肉孢子虫

人因食入未熟或生的肉类而感染,虫子侵入肠壁细胞,引起人类肉孢子虫病,可出现食欲减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人肌肉肉孢子虫病临床表现与寄生部位有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