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53岁商贩卖瓜一天突发急性脑梗 专家提醒:夏季天热注意补水

时间:2022-07-18 18:23 来源:华商网
字号:

酷暑炎炎,人体出汗多,水分蒸发快,然而“口渴了再喝水”“渴了也不喝水”的大有人在。可这样一个看似寻常的坏习惯,居然可能惹来致命的急性脑梗。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神经内科就收治了这样一位特殊的患者。今年53岁的袁某是一位卖瓜的商贩,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售卖西瓜,自己却忘了及时补充水分,在辛苦工作一天后,袁某突然发生言语不清,左下肢无力的情况,紧急送入东院区(阎良区)救治。

患者于17:30分送至东院区(阎良区)神经内科,处于静脉溶栓溶栓时间窗内,卒中团队立即行动,迅速与患者家属沟通,同时开启绿色通道,急诊CT排除出血后,17:45为患者行皮静脉溶栓术,溶栓后患者言语不清及左侧肢体无力的情况明显好转。

入院时核磁共振显示脑部血栓,但卒中团队没有放松,术后立即为患者行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重度狭窄,M1段只剩一条缝隙,患者随时有再次发生大面积脑梗死的风险。神经内科立即向院本部报告患者病情,在与上级医师、患者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后,院本部刘福德医生第一时间赶到东院区(阎良区)介入手术室,此时行脑血管造影检查提示,右侧大脑中动脉再次闭塞,预判的风险果然发生了。

千钧一发之际,刘福德医生立即为患者行大脑中动脉取栓手术,并给予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手术过程顺利,血管顺利再通。

得益于介入治疗的迅速精准,手术后3天患者已能在家属搀扶下活动,手术后一周患者可独立行走。每次查房,患者及家属总是满意地对医护人员伸出大拇指,并对周围的人说,感谢医生、护士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让他能正常的生活。

专家提醒,脑梗不止易发于冬季,夏季也需警惕。当天气温度过高时,人体会为了散热而使皮肤血管扩张,皮下血液循环的血流量随之增加,同时,人体会因为大量出汗而导致缺水,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液的黏稠度增高,进而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提醒大家,尤其是中老年人,夏季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保持规律生活,拒绝暴饮暴食,过于疲劳;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度食用油腻食物,以免血压波动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张洪妹 王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