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专家科普烟台山医院大肿瘤内科主任周冬梅:认识肺癌

时间:2022-07-18 17:16 来源:九派健康
字号: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18日讯肺是人体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其主要功能就是气体交换。空气通过口、鼻、咽、喉、气管进入肺内,然后肺内的血液会把氧气带走,通过心血管系统输送到全身。同时肺会把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从血液中除去,通过呼吸道排出体外。

肺癌,WHO定义为起源于呼吸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也就是起源于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大概75%的病人就诊的时候已经处于肺癌晚期,所以肺癌5年生存率不到20%。肺癌还是癌中之王,给它戴个王冠,因为肺癌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在男性中发病率排第一,女性中排第二,女性中癌症发病率排第一的是乳腺癌。

今天,烟台山医院大肿瘤内科主任周冬梅带大家认识肺癌。

病因和发病机制

1. 吸烟:肺癌最常见的原因是吸烟,而且烟草明确被列为A级致癌物。

2. 电离辐射:职业性电离辐射。

3.致癌物质:还有一些其他工作会接触诸如石棉、芥子气、砷等致癌物质。

4. 环境污染:核电厂冒出的工业废气又污染了环境,城市的肺癌发病率统计下来是比农村高,比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相对较多,室内被动吸烟、染料燃烧以及烹调过程中都可能产生致癌物。

5. 饮食:如果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肺癌发生的风险也会增高。

6. 体力活动:中高强度的体力活动能使肺癌风险下降13%-30%。

7. 遗传和基因改变:其实,癌症,包括肺癌和遗传因素也有关,有肺癌家族史的患肺癌风险升高2倍。也和癌症相关的基因改变有关系。

8. 其他:另外,美国癌症学会还把肺结核列为肺癌发病因素,还有一些肺部的慢性疾病也和肺癌发生有一定关系。

出现什么症状时需要警惕肺癌?

肺癌常见的三大症状为咳嗽、痰血、胸痛

高危人群

年龄>40岁且合并以下任一项危险因素者:

吸烟≥400支/年(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被动及环境吸烟者;

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有肺癌家族史者;

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者

肺癌筛查

对于肺癌高危人群,建议行LDCT(低剂量CT)筛查。根据病灶具体情况(密度、形态、大小、边界等特征),建议至专科医生咨询具体诊疗计划。

什么是肺结节?

医学上把直径小于或等于3cm的圆形或类圆形病灶称为结节,直径大于3cm的病灶通常用“肿块”一词。而对于直径小于1cm的,我们称之为小结节。直径大于1cm的,我们称之为大结节。直径越大,其恶性的可能性则越大。

肺结节是一组疾病的影像学表现,不可简单地认为就是肺癌。对于CT筛查出来的小结节来说,90%是良性的。即使是恶性的,那么它的治愈率也很高,在90%以上。其增长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来说早期肺癌大约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够长到1cm。而1cm的肿瘤在早期发生转移的机会是很小的,给医生和患者留下了足够的时间来观察它的变化。在发现肺磨玻璃结节后,许多患者喜欢多方求医,综合不同医生的意见,其实这个方法未必可取。

首先,肺结节是一个影像学的表现,对于病变的性质,即使是非常有经验的医生,也不可能做出100%正确的判断,需要根据治疗、随访过程中的变化来协助判断。某种程度上,同一个医生连续的观察随访可能更为重要。而不同的医生对同一张CT片下的结论很可能完全相反,反而导致患者无所适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