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发布春季健康温馨提示

时间:2022-04-05 20: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

三湘都市报4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秘辉)温暖的春天到了,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近日发布春节健康提示。

一、警惕流感侵袭

春天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不同于普通的感冒,它的症状比感冒要重得多,而且对身体健康的伤害要比普通感冒严重。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感染后有几天的潜伏期。

流感通常有单纯型流感、肺炎型流感、中毒型流感。最常见的是单纯型流感,常突然起病,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相似,症状轻,2~3天可恢复。肺炎型流感实质上就是并发了流感病毒性肺炎,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原有心肺疾患的人群。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剧烈咳嗽、咳血痰或脓性痰、呼吸急促、发绀,肺部可闻及湿啰音。胸片提示两肺有散在的絮状阴影。痰培养无致病细菌生长,可分离出流感病毒。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病死率高。中毒型流感较为少见。

春天是一年中天气变化幅度最大的时期,是气温乍暖还寒和冷暖骤变的时期。一定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老年人与儿童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如有必要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并且减少外出就餐次数,能够最大程度避免感染上流感病毒。二是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回家后,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对手部以及口鼻部位进行清洗。在出现打喷嚏或者是咳嗽的时候,应该用衣袖掩住口鼻,不能用手捂住口鼻。而且在打喷嚏之后,要快速洗手以及清洗口鼻部位。同时每天应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三是注意所处环境的改善。每天一定要开窗透气,使得室内有新鲜的空气。要注意室内的环境卫生,避免出现过多尘螨、花粉,并且要注意室内干湿度的调节。四是调节饮食。一定要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这些蔬果当中含有很多的天然维生素c,能够起到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同时要保证每天补充足量的温开水,并适当减少高糖、高盐、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五是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春季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可适当地进行运动锻炼,能够增强心肺功能以及提高体质。另外,必须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身体的抗病毒能力。

二、注意食品安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提升,同时受到疫情不能外出旅行的影响,越来越多人选择户外露营或者野餐的方式度过周末。那么春游野餐都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是要注意野餐地点的选择,以地貌平坦、远离蚊虫、干燥舒适的草地为宜,避免食物受到污染。二是对于食物的选择,建议以方便储存和运输的食材为主。如果提前准备食物,尽量选用新鲜且充分洗净的食材,不要携带过夜食物,野外加热不便,可能无法做到完全灭菌。同时还要注意,不要随意采食野味,千万不要随意采食野蘑菇,避免食物中毒。三是选择安全的烹饪方式。要选择能充分加热食物的烹饪方式,如火锅、烧烤等,若自己烧水做饭,水要烧开,饭要熟透。但也一定要要注意用火安全。郊游完毕后,不要乱扔垃圾,装好一块带走,注意环境卫生。

三、谨防蜱虫叮咬

今年春天,因疫情来袭,很多人选择外出踏青,除了在踏青时注意防止花粉过敏、跌倒损伤,还应警惕昆虫叮咬,特别是蜱虫的叮咬。蜱又叫壁虱,俗称草扒子、狗鳖、草别子、牛虱、草蜱虫,有软蜱和硬蜱两大类型,都是吸血动物,可以侵袭人体进行吸血。蜱虫大多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者是寄宿在牲畜、动物的皮毛间,是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蜱虫叮咬人后对健康有危害。首先会直接损伤皮肤,使宿主皮肤产生水肿、出血、急性炎性等反应,患病动物常常表现出痛痒、烦躁不安,经常摩擦、抓挠或啃咬皮肤,继而导致寄生部位局部出血、水肿、发炎、角质增生,或者继发伤口蛆病。有的蜱虫在吸血过程中能分泌麻痹神经的毒素,继而引起宿主瘫痪。其次是传播疾病。蜱虫是吸血动物,一旦它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转移宿主去叮咬人,这时候病原体就很可能随之进入人体,然后引发疾病,如常见的“蜱虫病”新布尼亚病毒病。

如被蜱虫叮咬,切忌用镊子等工具去除,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这种情况需要就诊医院用医用酒精对伤口消毒后,然后由医生用工具切开皮肤,取出蜱虫的口器。另外,将蜱虫的口器取出以后,还要对伤口处消毒,也能降低感染病原体的几率。并且根据情况,还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或者口服消炎药物进行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