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谢敏豪委员:让体医融合在全民健身中发挥作用

时间:2023-03-19 09: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巴黎奥运会将于2024年举办,其备战周期已然开启。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了备战巴黎奥运会的督导工作,全国政协委员谢敏豪在督导过程中,把目光投向了我国竞技体育的短板——集体球类项目。出乎意料的是,集体球类项目的运动员们最大的诉求是继续深造。

谢敏豪把这一呼声写进了今年的提案之中。他调研获悉,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设立近20年来,除了女子排球运动员学员之外,还没有其他的集体球类项目学员。

“建议适时调整研究生冠军班入学条件,加速集体球类项目复合型高端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他在提案中写道,这有助于快速提升集体球类项目水平、补齐我国竞技体育的短板、带动集体球类项目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广泛开展。

在谢敏豪看来,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为体育强国建言献策。围绕运动与健康、体医融合等问题,他先后提交了四份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回应。

不久前,谢敏豪刚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结项答辩。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9金4银2铜的骄人战绩。“谷爱凌、苏翊鸣、高亭宇等金牌获得者身后都有我们的营养师和康复师的支持。”谈及两年多的冬奥保障服务工作,作为“科技冬奥”专项“冬季项目运动员科学营养智能系统与伤病防控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负责人,谢敏豪充满自豪。

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中国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谢敏豪提出,要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使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在他看来,“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遗产成果之一,为进一步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2月初,“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冬奥会各场馆在活动期间全面对公众开放;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办……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落幕,也是冬奥遗产利用的全新开端。

早在2018年两会期间,谢敏豪就提出积极应对全民健身中发生的运动损伤。他预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按千分之一的几率计算,至少三十万人可能发生运动损伤。

“北京冬奥会之前,雪场上经常有人摔伤,紧急救治措施不太得力。”他积极寻求对策,并在提案中建议,室内外体育场馆和训练基地应建设医疗设施,以提供专业的运动损伤现场救治。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谢敏豪又提议,在运动员的训练基地设立医疗工作站。

“随着全民健身持续升温、冰雪运动加速普及,下一步亟须构建起冰雪项目运动伤害防护与救治体系。”谢敏豪说,新一届任期他将继续关注这件事,在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中让体医融合发挥作用。(本报记者 唐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