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世界肾脏日:警惕!这些是肾脏发出的预警信号

时间:2023-03-16 09: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年的3月9日是第十八个世界肾脏日。肾脏是人体的重要脏器之一,但它的健康经常被人们忽视。应急总医院肾内科主任许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肾脏病,早防早治,始终是上策。

“肾脏在人体内扮演着‘净化工厂’的重要角色,24小时不停地工作。”许焱表示,人体中的代谢废物、有害物质等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同时,它还具有内分泌功能,参与调节血压、红细胞分化、钙磷代谢等。

许焱提示,高盐饮食、暴饮暴食、乱用药物、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等,都会导致肾损伤。肾损伤造成的后果是肾脏不能正常工作,使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导致贫血、骨病、尿量减少、心衰、神经系统症状等。

“肾脏病早中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健康体检中的尿常规检测是必不可少的。”许焱说,肾脏不健康的预警信号主要包括尿中有泡沫、尿色改变、夜尿次数多、水肿、胸闷、乏力、血压升高、腰痛等。如果出现上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肾内科。

“肾脏病有‘隐形杀手’之说,是一种顽固、隐匿的疾病,预防是重中之重。”许焱建议,日常生活中,要控制盐、高脂、高蛋白、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保持规律作息,适度运动,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足量饮水,不憋尿;戒烟限酒;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避免滥用药物,用药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肾毒性药物的使用。(视频制作:实习生赵嘉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