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让年轻人“生得起” 委员建议推动廉租宿舍建设和婴童免费医疗

时间:2022-03-10 12: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青联、共青团界别小组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针对提升青年生育意愿提出建议:“把批量建设青年廉租宿舍和婴幼儿童免费医疗,作为让年轻人‘生得起’的实际举措。”

肖新光表示:“现在年轻人走出校门的压力和负担要比我们大得多,要让他们走入社会时,能用收入更好地安排生活——恋爱成家、抚育后代、赡养老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改变工资都交了房租的局面。”

他讲了自己的故事。1996年,他上大三,在校外实习,用几乎一个月工资给父母买了一对情侣手表。 “那是一家国企,中午有免费盒饭,晚上有免费宿舍,单位和宿舍距离一两公里,走着就能上班,才有底气这样做。”

在肖新光看来,当下的年轻人压力不小。“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能去一线企业的还是少数,很多人第一个月的工资可能只有三五千元,房租就会用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有的一次交半年、一年的,最起码也是押一付三。很多人不先向父母借钱,完全没法周转。更有一些连锁房屋租赁企业,垄断房源,哄抬价格,导致青年生活成本激增,幸福感严重下降。有人通勤距离远,上下班时间晚了,再打个车,加上伙食费、通信费,基本剩不下什么,还要父母继续贴补。”

他认为,传统的“写字楼+周边商业地产”模式早已走到尽头,要全面推动“写字楼+廉价青年公寓+平价食堂+免费健身场馆”的组合,降低青年生活和上下班出行成本。城市的一些滞售楼盘,政府可以收购改造成大规模的青年宿舍公寓,形成胶囊、合租、单身、家庭等廉租公寓组合。

此外,肖新光还表示:“儿童患病会给年轻父母带来很大负担,一方面花销大,一方面照看孩子影响考勤。有的低收入家庭,孩子病一次,等于扒层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感染者免费治疗已成为成功的社会实践。可以尝试乘胜前进,推动婴幼儿和少年儿童的全面免费医疗。”

发言中,肖新光还提到,我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领域的家底,是我们用劳动密集的轻工业产品换回来的。无论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无论工业人口、农业人口、还是知识群体,都是平等的、光荣的。城乡要均衡发展,教育、卫生保障资源,也应该坚定地向生育意愿倾斜。”

应对男女性别比例失衡,肖新光认为,应该积极主动作为。“应深入分析普查数据,对新生儿人口、青少年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地区进行重点关注,特别是要关注是否存在抛弃女婴、售卖女婴,甚至杀害女婴的违法犯罪,要高度关注少数男女比例极度失衡、可能成为拐卖妇女犯罪收买多发的地区。对这样的地区要进行综合治理,对存在的违法犯罪活动要专项打击。”同时,对这些因“重男轻女”思想作祟,导致男女比例失衡地区,要多管齐下,除了要强化法治、管理和教育外,还可以考虑特别对女童实行教育补贴和其他优惠政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