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基于精细化管理下的岗位引领工作模式

时间:2021-03-22 10: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医院规模扩张,大量低年资护士进入临床一线,护理队伍呈年轻化趋势。

2、目前我院规培护士182名,占全院护士的16.9%,平均每个科室有规培护士6名,院龄5年以下护士有454名,占全院护理人员的42%;

3、医学发展、护理模式更新、患者需求增高,临床对护士能力要求增高。

4、临床科室工作量大,人员紧张,如何使低年资护士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是摆在每一位护理管理者面前的难题。

二、模式介绍:

1、本项目以本院妇产科护理组为基础,广泛征求不同层级护理人员(高年资及低年资)对于岗位的理解,以我科高年资护理人员为首建立指导讨论小组,对我科各岗位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使年轻护士全面认识所在科室的岗位意义。

2、通过分析年轻护士现有职业素养、工作能力、技术水平,梳理三甲医院护理工作岗位实际,建立各类岗位任务清单、执行模板、考核标准,最终建立精细化护理管理模式。

3、本项目的推进情况,以护士长及管理小组成员每日检查,每月总结通报的方式,同时注重分析护理质量与本项目间的关系,加强环节控制,持续修正,以对精细化管理模式进行改进。项目成熟后,以我科为基点,向全院其他临床科室、省内外30余家医疗单位推广。

三、创新亮点:

1、理念创新:本项目以精细化管理理念为基础,创新性地提出了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石的岗位引领工作模式,这种模式走在了全国护理同行的前列。

2、模式创新:通过建立各类岗位任务清单、引领单、执行模板、考核标准等方式,形成科学化的岗位引领模式,在护理工作中实践并总结不足和经验,又反过来完善理论,此种模式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

四、项目成效:

1、认识性成果:通过近三年的临床使用,该模式明显缩短了低年资护士适应岗位的时间,使其较快地适应轮转岗位需求,缓解了临床护理人力资源压力;及时避免错误的发生,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取得满意的质控效果;缩小高年资护士与低年资护士的专业水平差异,保障护理工作开展的科学性,有效性,提高了岗位护理工作质量与效率,达成了护理质量过程控制目标,促进了病人满意度的提高。

2、标准性成果:全院共13个病区,省市内外30余家医院运用岗位引领护理工作模式在部分病区使用,其中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医院B2病区工作指引单6个,反响良好;岗位引领护理工作模式已从病区岗位工作指引单向单项目工作指引单发展,针对性、指导性更强。

4、实践性成果:本管理模式方式灵活,可运用在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本项目为2019年四川省护理学会科研立项课题,并已结题,结题评议该项目具有创新性,国内未见相同报道;获自贡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获自贡市护理质控中心护理管理创新一等奖;撰写论文5篇,已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录用待发表1篇。

五、推广价值:

(一)、社会效益:

1、对患者:通过岗位引领实现标准化管理,让患者获得同质化服务,患者满意度及患者忠诚度提高。

2、对护理人员:岗位引领加速低年资护士岗位胜任力,提高低年资护士工作质量,矫正高年资护士不良工作习惯。研究组成员科研能力得到提升。

3、对医疗机构:岗位引领规范服务流程,提升医院标准化管理水平,护理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重视度;

(二)、经济效益:

1、降低了不良事件的发生例数(2017年32件,2019年12件)。

2、 降低了科室护理人力成本:按照年实际占床日(年出院人数*平均住院日)计算,17年人均完成住院工作负荷天数为881.34天/年[35253.75(实际占床日)/40(平均在岗护士人数-门诊护士人数)]的工作量计算,测算2019年需要的护理人员数为38人(33439.46/881.34),而实际住院部在岗人员35人,节约3人。(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2365)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