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易漏诊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时间:2021-03-22 10: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加,糖尿病的“姐妹病”随之而来。肺结核被称为糖尿病的姐妹病,一旦“结伴”,影响很大。湖南省胸科医院的一份数据显示,近3年来,该院共收治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6000余例。11月14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梁珍表示,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可为结核菌快速生长、大量繁殖提供营养环境,糖尿病患者的肺结核患病率比非糖尿病人要高4至8倍。

长沙市民李莉(化名)今年34岁,身高164厘米的她体重为73公斤。10月底的一天晚上,她突然开始间隙性咳嗽。几天后,李莉咳嗽更加严重,且伴有黄色浓痰,喝水时咽喉部有疼痛感,全身乏力、盗汗。

李莉以为自己感冒了,就买了一些感冒药吃。谁知,半个月后,李莉的症状并未减轻,还咳出了鲜血,这下她慌了神,赶紧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其肺部有阴影,确诊李莉患了继发性肺结核合并2型糖尿病。随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李莉转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接受治疗。

与此同时,娄底的张渝(化名)也被确诊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41岁的他患糖尿病4年多。“从发现糖尿病的那一天起,我就规律服用降糖药,但血糖一直控制不好。”张渝介绍,11月初他出现了阵发性咳嗽,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咳得厉害,并伴有胸闷、心悸、活动后气促等症状。张渝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就诊,医生确诊他患有糖尿病合并肺结核,同时有肺心病。“张渝41岁的身体却有70岁的肺,病情很严重。”梁珍说,张渝一直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虽然在服药,但他的不良生活习惯还是没改过来。

糖尿病与结核病一旦“结伴”,将加重病情。“由于糖尿病患者通常合并有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周围神经病变等,故在抗结核过程中出现药物副反应的可能性很大,且很多高效的抗结核药物在糖尿病合并结核病患者的身上无法使用,使得治疗难度大、预后差。”梁珍表示。

梁珍提醒,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时,其症状容易与感冒、肺炎等疾病混淆,容易被漏诊。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欠佳或者出现两周以上咳嗽、咳痰、盗汗、午后发热等症状,应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

肺结核患者在生活习惯与治疗未改变的情况下,若出现病情加剧或虽正规治疗病情却不见好转、痰中结核菌久治不消的情况时,应及时监测血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