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年货新知 科普之趣

时间:2024-02-20 09: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编者按:春节临近,年味愈浓。大家纷纷置办起各式各样的年货,“甜甜蜜蜜”的甘蔗颇受欢迎,车厘子和坚果也成为春节期间的美味佳品。与此同时,不少人家的阳台上、窗户前,一朵朵盛开的三角梅装点着节日的氛围。这种色彩斑斓的年宵花,为新春到来增添了喜庆,寓意着新年的繁荣与兴旺。

那么,你知道吗——甘蔗为什么这么甜?坚果到底是果实还是种子?我们看到的三角梅的“花”是不是花?车厘子是大号樱桃吗?在这年味渐浓的日子里,本版“把自然讲给你听”栏目推出特别报道,给大家讲讲年货里的科普新知。

甘蔗为什么这么甜?

沈万宽

甘蔗的根状茎中,储存着大量含糖汁液——“蔗糖”。甘蔗全身都是宝,是重要的糖料作物、轻工业原料

去皮的按份卖,整根的称斤拿……走进年货市场,正值收获季的甘蔗颇受欢迎。“糖果家家有,甘蔗处处栽。”一根或紫或青的长秆,看似普通却糖分十足。其实除了鲜食,甘蔗的主要用途是制糖。

甘蔗是一种热带草本植物,喜光喜热,根系发达、茎秆粗壮,秆高3—5米,适合栽种于热带亚热带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冬季温差大的地方。甘蔗的根状茎中,储存着大量含糖汁液——“蔗糖”。我国是甘蔗原产地之一,也是重要的食糖生产国和消费国,糖料种植在我国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近五年来,我国糖产量约占全球的5.6%。我国的蔗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广东、广西和云南的栽种面积较大。

我国甘蔗种植历史悠久,汉代就有甘蔗栽培的记载。随着甘蔗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我国甘蔗栽培、品种改良成效显著,甘蔗单产及糖分大幅度提高。目前,我国甘蔗种植以冬植或春植为主,生长期10—12个月,一般12月上旬至次年3月是收获季。

按照用途划分,甘蔗可以分为果蔗和糖蔗。其中,果蔗是专供鲜食的甘蔗,具有表皮易撕、纤维少、糖分适中、汁多味美等特点;糖蔗是制糖原料,因为表皮硬、纤维粗、口感较差,一般不会用于市售鲜食。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市场买到的,一般都是果蔗。

甘蔗是重要的糖料作物,原料蔗经压榨机处理,提取的蔗汁可用来生产甘蔗糖。甘蔗也是重要的轻工业原料,提取蔗汁后剩余的蔗渣等副产品,可作为纸、纤维板等的原料;而在蔗汁制糖过程中分离出的废糖蜜,可制酒精、酵母、甘油、丙醇、柠檬酸等;在蔗汁澄清阶段沉淀出来的滤泥,可提取蔗蜡、蔗脂、乌头酸及叶绿素等。蔗渣、废糖蜜和滤泥等副产品还为发展畜牧业、养鱼业提供优质饲料,为农田生产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肥料,也为食用菌生产提供大量培养基质。

甘蔗全身都是宝。一根甘蔗,开启了不少“甜蜜事业”,带动造纸业、食品业、肥料业等发展。当前,我国甘蔗种植、加工、综合利用全过程日益完善,甘蔗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综合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正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甜蜜”。

(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员,本报记者李纵采访整理)

坚果是果实还是种子?

和润喜

坚果,是指果皮坚硬、内里包含一粒或者多粒可食用种子的果实。我们食用的那部分,大多是坚果的种子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坚果成为年货清单里常见的选项之一。那么,我们吃的坚果,到底是果实还是种子呢?

根据果实成熟时果皮性质的不同,果实可以分为干果和肉质果两大类,干果即为成熟后果皮干燥的果实。

坚果是干果的一类,是指果皮坚硬、内里包含一粒或者多粒可食用种子的果实。而根据果皮开裂与否,坚果既有诸如核桃、板栗等果皮与种皮分离的闭果,也有如花生等成熟时沿背缝线或腹缝一边开裂的裂果。

坚果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依据不同的分类角度,还可以进一步细分成很多种类。市场上常见的榛子、核桃、杏仁、腰果等,在我国均有栽培。坚果的共同特征就是有坚硬的外果皮,里面包含着油质的可食种子,也就是说,我们食用的那部分,大多是坚果的种子。

以核桃为例,核桃树开花受精后,柱头和花柱凋落,子房逐渐膨大,胚珠发育成种子,子房壁发育成果皮,最终生长出果实。呈椭圆形的核桃外面包裹着青色的果皮,青皮脱落后,便是我们常食用的核桃,其实就是核桃的种子,而板栗也是类似情况。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但是,坚果属于高热量食物,虽然美味,食用依然要适量。

近年来,以坚果为代表的经济林果逐渐成为富民增收、山川添绿的重要途径,许多农民群众通过种植坚果走上致富路。我们科技工作者将进一步做好丰产、稳产、优质良种选育以及丰产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产品综合利用等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集成、示范和推广等工作,为果园增产、果农增收贡献力量。

(作者为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高级实验师,本报记者李茂颖采访整理)

三角梅的“花”是不是花?

周  群

三角梅色彩绚丽的“花”,实际是它的苞片,用以吸引昆虫、繁衍后代。三角梅真正的花比较小,外形结构像梅花,且生命力顽强,与梅形神皆似

临近春节,大家都喜欢选购一些年宵花来装点家里或赠送亲朋好友,三角梅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它们成团开放、热烈绚烂,适合作为家庭园艺的小盆景摆放于案头或种植在阳台。

三角梅又名叶子花、簕杜鹃、九重葛,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的常绿灌木或木质藤本植物,原产于南美地区,19世纪顺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我国。

你知道吗?我们看到的三角梅色彩绚丽的“花”,实际上是它的苞片,在植物学上属于一种变态叶。在自然界,植物需要靠昆虫传粉,而三角梅的花朵十分不起眼,于是它巧妙地生长出颜色鲜艳的苞片,用以吸引昆虫、繁衍后代。

那么,三角梅为何叫作“梅”?在“形”,更在“神”。三角梅常盛开于冬春之际,三个苞片中间开出的小花,外形结构酷似梅花。它花色娇艳却不娇贵,耐旱、耐晒、耐贫瘠,不拘地理环境,生命力非常顽强。盛花期不同品种可共植一处、竞相开放,花团锦簇,展现出凝心聚力的团队力量。爱梅的国人称其为“梅”,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花期长、花量大,三角梅被广泛引种栽培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如今,三角梅已成为我国近30个城市的市花。

近年来,在科技助力下,三角梅成为不少城市园林绿化的常见品种。在厦门园林植物园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有1000多份三角梅种质资源,其颜色除了常见的红色、紫色,还有白色、黄色、橙色、粉色及复色等。绿化带、人行天桥、立交桥等园林绿化场景中,人们充分发挥三角梅可塑性强的特质,将其用作花架、花柱、拱门和墙面的装饰,或者是桩景盆景、景观树以及花篱。三角梅或热烈喜庆、欢乐祥和,或宁静淡雅、唯美梦幻,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家庭园艺的兴起,三角梅正走进更多家庭,装点更多人的幸福生活。

(作者为厦门园林植物园三角梅研究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王崟欣采访整理)

车厘子是樱桃吗?

赵世伟

车厘子的准确名称是欧洲甜樱桃,属于蔷薇科樱属。樱属植物中大约包括150种植物,如中国樱桃、欧洲甜樱桃等

最近,不少人采购年货时,会选购车厘子。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疑问:车厘子是樱桃吗?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车厘子的准确名称是欧洲甜樱桃。根据英语发音,我国港澳地区的商家把樱桃称为“车厘子”。此后,车厘子便成为进口欧洲甜樱桃的代名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