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让家庭病床放得平、安得稳

时间:2023-02-23 08: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印发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家庭病床建设,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所发生的费用按住院标准给予医保报销。作为地方实践,无锡市的探索丰富了家庭病床改革的全国样本库。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在广州启动,该病房应用物联网、5G等新技术,将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健康监测设备等部署到家,有望实现智慧居家医疗、居家护理和居家康复一体化。

家庭病房是专业医疗机构诊疗、护理、康复等医疗服务的延伸。在这个场景中,家庭将成为医疗服务的主要场所,接受来自专业机构的诊疗与指导。这对于那些丧失主动行为能力或年老体衰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他们不仅能够便捷地得到治疗,还能待在熟悉温馨的家庭环境中,而免于奔波在路上、拥挤在医院。

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连续就医的需求持续增长,诸如中度、重度失能人员,中风瘫痪康复期、恶性肿瘤晚期患者,以及骨折牵引需卧床治疗的患者等,都需要长期缠绵病榻。一个良好的静养环境,对他们而言格外重要。但当下的医疗供给,仍很难完全满足这一需求,“看病难”“住院难”仍是较为突出的矛盾。

因此,扎实推进家庭病床建设,让更多的患者足不出户即可接受专业诊疗与护理,不仅可以提升患者及家庭的幸福感,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打造健康中国的重要路径。

不过,从各地的实践看,仍有一些因素制约着家庭病床的发展。目前,家庭病床总体供给量太少,很难满足数量庞大的患者需求。一方面,报酬低、风险大导致医院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医保报销成为横亘在患者面前的一大门槛。

尽管在国家层面已经出台多个通知,要求大力推动家庭病床建设,如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2021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等。但从普遍性倡导到广泛落地,有待更具体、更规范、更周密的制度设计。

医疗服务是一个良心活,普惠式服务当然是应该提供的,但相关部门应该从收入、评价、晋升等方面多一些考量,激发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此外,目前基于到医院就诊的医保报销政策也要打通,这就需要各地出台具体规定。此番无锡市提出“所发生的费用按住院标准给予医保报销”,开辟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

进一步讲,像家庭病床这样的设计,也应该与当下的分级诊疗、智慧医疗接轨。一般的治疗、护理,可以请社区医生负责,专家可以出诊,也可以接入智慧医疗等远程服务。从大医院走进小家庭,家庭病床无疑是一种制度创新,这就要求当下的医疗服务进行体系再造、流程再造、服务再造。只有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从制度上明确责权利,并不断针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补漏纠偏,才有可能让家庭病床放得平、安得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