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老字号如何持续“潮”?(新语)

时间:2023-02-23 08: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秋佳节,拎一盒杏花楼月饼,品尝团圆的滋味;新年将至,提一支芝兰图毛笔,挥洒来年的期许;乔迁新居,摆一款景泰蓝,营造东方的美感……遍布大江南北的老字号,在琐碎的柴米油盐里,也在雅致的琴棋书画中,它们展示着物质的丰裕,更传承着文化的底蕴。

  不久前,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提出加强老字号文物修缮保护、鼓励老字号融入传统街区建设等。加强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成为当下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老字号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一头也连着千姿百态的文化传统。义利食品传承“先义后利”的开店宗旨,荣宝斋装裱普通中堂有17道完整工序……精湛的传统技艺、可贵的工匠精神与独特的服务理念,让老字号成为一代代人的成长记忆。老字号坚守商业道德,追求精益求精,以匠心收获口碑,满足着人们对高品质商品的期待。

  随着城市商业生态的更新,一些老字号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何摆脱“经得住百年风雨,经不起市场洗礼”的经营窘境,不断擦亮金字招牌?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为老字号的推陈出新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除了传承手艺、严格品控,老字号更应挖掘传统手艺的当下价值,增加文化创意附加值。天津劝业场大楼、黑龙江马迭尔宾馆、上海豫园……这些老字号旧址或是通过开设场景化、交互式的老字号博物馆,讲述老字号的文化故事;或是融入历史街区保护建设,成为城市更新的有机组成部分。一处处集商业、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老字号综合体,让人们在原址原境中品味老字号的原汁原味。

  当下的老字号,亦是曾经的“新国潮”。“持中守正”与“出奇制胜”始终流淌在老字号的基因里。从与文博文创、国漫的跨界合作,到线上直播的渠道拓展,再到打造互动式、个性化新零售的创新理念,年轻人感受到了老字号在时代洪流中的无限生机,也看到了它们在传统与潮流、品质与个性中的坚守与蜕变。

  当工业生产取代了手工制作、当网络直播代替了市井吆喝,老字号里有始终不变的坚守,也有锐意求变的朝气。期待老字号通过多种途径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擦亮招牌、做强品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6日 12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