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国新药走向世界的征程第三届创新药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时间:2020-12-17 08: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17年4月20~21日,2017年 “中国新药走向世界的征程(NDAA)”第三届创新药高峰论坛在北京永泰福朋喜来登酒店圆满召开。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海内外创新药领军者最为重要的交流平台,也是一场真正由国内创新药企业领军者们呈献的新药研发资讯饕餮盛宴,2017年论坛的主题为“临床需求为导向、科学技术为驱动的新药临床开发策略”。

峰会一大亮点是围绕“药品上市及上市后实现商业化对新药开发战略选择的影响、新药临床开发策略及几大热门病领域的新药研发技术等热点问题”,峰会安排了近20个圆桌主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为国内创新药企业制定新药开发战略提供指导作用。200多位国内学术界、产业界和风险投资界人士参加了此次峰会。

创新药概念在十年间发生巨变

4月20日上午,大会主席陈力博士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陈力博士提出创新药的概念在过去10年中有了巨大变化。


大会主席、华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力博士主持开幕式

10年前1~6类未在国内上市的都划归新药。两年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将新药的概念界定为2类,对医药产业今后的研发的发展和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2009年11月, CFDA副局长吴浈就提出了“创要新、改要优、仿要同”的9字方针。过去创新药基本是跨国药企在欧美市场研发的“专利”,我国的药品企业大多是仿制药生产企业,深圳微芯这样在创立之初就锁定了创新药研发的企业寥寥无几。10年中我国经历了从仿制药为主发展到以创新药为主的国家医药产业定位,急需大量的人才。创新药的从业者需要了解创新药的研发思路、研发过程和必须遵循的科学规范和管理规范,而这正是NDAA峰会的主要切入点。

我国抗肿瘤药物研究任重而道远

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刘鹏副主任在报告中向参会者介绍了从我国抗肿瘤药物的临床试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刘鹏副主任在作主旨发言

刘鹏指出,新药研发为患者生存带来了质的飞跃,以非小细胞肺癌为例,从1978年的2-4个月,延长到2015年的40个月,然而在抗肿瘤新药研发领域,任重而道远。分析2006年1月至2015年12月全球9985个临床试验数据结果显示,非肿瘤药物的试验成功率为肿瘤药物的2倍,III期临床试验成功率最低。失败的经历告诉我们,高质量的临床试验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完备的硬件设施和技术体系、高素质的研究者队伍和为临床试验提供技术支持的多方协同。

药物研发也要考虑东西方差异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表示,据估算,我国的糖尿病患病率近年来快速增长,从198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为30万人,不到1%,目前已达到9.7%,日本糖尿病患者基本维持稳定,英国1995年至2010年糖尿病增长率不到2%,而印度也呈现上升趋势。由此看来,一个国家的多发疾病与其经济发展的特定阶段相关。东方人和西方人的糖尿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表现型不同;二是在病理生理机制上,东方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三是东西方人在β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抵抗两者之间的平衡是不一致的。


部分嘉宾合影

两天的会议,把新药研发的一线工作者、国内药界顶尖专家、企业管理者和精英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在我国医药创新大潮中如何把握好发展方向,共享创新模式和思路,成为引领我国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