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国外退货国内谋上市!韩国肺癌新药不良反应被瞒报

时间:2020-12-08 11: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近日,韩国审计和监察委员会(BAI)宣布,韩美制药公司新一代肺癌药物奥姆替尼(Olmutinib)延迟上报患者致命的不良反应,涉嫌违反了韩国关于临床试验报告监测的法律。根据当地法律规定,一旦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药物临床试验负责人必须在24小时内上报给监测机构。然而,时隔14个月后,韩美制药才向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坦白”。

致命不良反应,在韩国被延迟上报

奥姆替尼,是一种用于治疗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新药。2016年5月,考虑奥姆替尼在韩国没有替代药品,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仅根据二期临床试验的材料,发放了附加条件上市许可证。

然而,据《韩国先驱报》2017年4月17日报道,在奥姆替尼临床试验过程中,一位使用该药物治疗的患者出现史蒂文森-约翰逊(Stevens Johnson)综合征,一种可能会危及生命的严重不良反应。

在不良反应发生一个月后的2015年7月,这名患者不幸身亡,才向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反映。2016年9月,最终上报给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此时,已是该药品在韩国上市4个月后。

虽然韩国审计和监察委员会目前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临床试验负责人与韩美达成共谋,但在2016年韩国一些议员就已发出指控,认为韩美可能故意拖延其致命不良反应报告,以便顺利获得新药批准证书。

此前,韩国《中央日报》发布报道,2016年9月,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发布通告称,在曾服用奥姆替尼的731人中,有3人出现皮肤溃烂严重异常反应。其中一名65岁男性和一名57岁女性死亡,另外一名患者正在康复当中。

而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副处长刘武勇表示,“据悉,不良反应与韩美药品的药物存在因果关系”。2016年10月4日,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计划通过中央药师审议委员会来决定是否取消该药的临床试验,并对奥姆替尼下发了限制对新患者用药的安全警告。

据《韩国先驱报》,韩美制药也于日前发布通告,承认公司在临床试验报告中存在缺陷,并解释称,一年后,统计了所有临床试验数据,才发现该不良反应与奥姆替尼相关,并将结果上报。

国外遭退货,国内还在谋求上市

这款药曾风光一时,国内外药企争相获得其上市许可权。据美通社报道,2015年7月,勃林格殷格翰宣布一项许可合作协议,获得奥姆替尼开发和全球(韩国、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除外)上市许可权。据再鼎医药官方文件显示,2015年11月,该公司已经获得奥姆替尼在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独家研发、生产和销售权。

而在韩国食品与药品安全处公布奥姆替尼造成致命不良反应前一天,勃林格殷格翰放弃开发这款药品。据韩国《中央日报》,2016年9月29日,勃林格殷格翰发布通告,退还其全球临床试验和商业化权力。对勃林格殷格翰退货一事,韩美再次选择延迟公示,引起广泛争议,导致股价大跌。

韩美宣传组组长韩承宇同时表示,勃林格殷格翰退还该药,还可能与美国食药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同类肺癌新药奥希替尼(Osimertinib)有关,奥姆替尼难以抢占市场先机。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在勃林格殷格翰宣布终止开发该药品的前10个月,2015年11月,同类药品就早已在美国获批。

处于致命不良反应风波中的奥姆替尼,一边遭遇德国知名药企勃林格殷格翰“退货”,一边依然在中国积极申报上市。

再鼎医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杜莹曾公开表示,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数量是最多的,存在巨大的药物需求,与韩美合作,旨在尽快将这种创新药物带入中国。2016年5月,再鼎医药与韩美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于同月,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准备进入临床试验。2017年2月,再鼎医药向CFDA递交了Ⅰ期临床计划申请。

记者以患者家属身份致电,再鼎医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药依然在等待CFDA审核,一期临床试验尚未开始招募患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同类产品奥希替尼已在中国获批上市。

业内人士透露,第三代非小细胞肺癌药对现有抗癌药物耐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而医生和患者用药根据的是药品说明书,因此,在临床试验环节对药物毒副反应需实时监测、上报,并做好药物上市后的再评估。

部分内容综合自《韩国先驱报》、韩国《中央日报》、美通社

凡注明来源为“健康时报网”的稿件,版权为《健康时报》社合法拥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