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食药监总局:为什么要看药品说明书?这些信息必须要看

时间:2020-12-08 11: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为什么要看药品说明书》、《药品说明书上哪些信息必须要看》,提示广大用药患者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是由药品生产单位提供,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药品生产单位对药品说明书的内容负有法律责任。新药审批后的说明书,不得自行修改。

药品说明书是提供药品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也是医师、药师、护师和患者治疗用药时选用药品的主要依据,还是药品生产、供应部门向使用者宣传介绍药品主要特性,指导合理、安全用药和普及医药知识的主要媒介。

对于患者来说,药品说明书是正确使用药物的准绳。若在使用一种药品之前没有仔细地阅读药品说明书,就容易出现药物误用、剂量用错、药物副作用的忽视及无视禁忌等情况,从而给用药者带来难以预测的损害。

药品说明书上这些信息必须要看

在一份药品说明书上,药品名称、成分、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证、注意事项以及贮藏方法与有效期等,这些与患者用药有关的重要信息,在用药前应认真阅读,而另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内容,如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理毒理等,也和如何服药以及服药效果息息相关。

【成分】如果同时在吃多种药物,还是看看成分为好。核对一下几种药品之间主要成分有没有一样的,如果有就不要一起吃了。

【适应证】如果是自主选药,适应证是非常重要的。要仔细核对自己的症状和说明书描述的是不是一样。如果不能确定,最好求助专业人士。

【用法用量】注意用药的剂量,有时需要自己换算。

【不良反应】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写得越多,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药物越安全。了解药品的不良反应有利于用药后对异常情况的及时发现与处理。

【禁忌证】凡属禁用的药品,一定要严格执行药品说明的规定,禁止特定人群使用。如吗啡能抑制呼吸中枢,支气管哮喘和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应禁用,否则会对人体构成严重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忌用的药品则尽量避免使用,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听神经和肾脏有一定毒性作用,故患耳鸣疾病及肾功能障碍者应忌用。

【注意事项】主要针对用药的安全和效果,如头孢类药物应用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还有针对服药的建议,如阿司匹林建议餐后服药。

【孕妇及哺乳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用药】如果是这些人群用药的话,要小心谨慎,注意观察有无不良反应。

【贮藏方法】一些药物对保存环境有特殊要求,如白蛋白、胰岛素需冷藏保存等。因此,这些药物在贮存、运输与携带时必须引起注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