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刚出炉的面包可以吃吗?致癌危险大

时间:2019-12-12 20:3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面包会有的”,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面包,成了越来越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了,尤其在面包店喜欢挑选刚刚烘焙出炉的热面包,以为新鲜的才更加安全可靠,然而事实并非都是如此,刚出炉的面包可能致癌危险更大。

散发着“奶油香精味道”的面包致癌风险也“成倍增高”

有些人认为,刚出炉的面包够新鲜,这样吃才爽口。其实刚出炉的面包闻起来香,那是奶油的香味,面包本身的风味是在完全冷却后才能品尝出来的。任何经过发酵的东西都不能立刻吃。如果刚出炉的面包还在发酵,马上吃对身体有害无益,易引起胃病,面包至少放上两个钟头才能吃。

现在的面包口感越来越松软,越来越香,远远飘过刚出炉面包的香气总会让我们忍不住去购买一个趁热吃掉。可是面包总是过于蓬松,看起来很大的个,分量很轻,用手一捏基本就剩下一小团了,尤其是刚刚出炉的面包,原因何在呢?

其实,刚出炉的面包虽然闻起来香,但那只是奶油和香精的味道,很多人都会忽视了面包超级松软的原因,忽视了隐藏在里面的食品添加剂的危险……面粉漂白剂过氧化苯酰VS最令人担心的是面团氧化剂溴酸钾

致癌物:面团氧化剂溴酸钾——面包冷却后才会慢慢散发

提到添加剂,要说明一点,并不是所有的添加剂都存在危险,很多都是可以安全食用的,甚至还有些营养成分。但一些不良的商贩,尤其是一些小作坊选择的是“低品质面粉+大量面包改良剂”,包括面粉漂白剂、面团氧化剂、抗老剂等。其中,面粉漂白剂和面团氧化剂需要我们多加小心了。

过氧化苯酰是一种常见面粉漂白剂和氧化剂。据检测,我国面粉类食品中过氧化苯酰的超标情况相当普遍,它在面包烘烤中分解为苯甲酸,能够随着水蒸汽挥发出来,苯甲酸具有一定毒性,但幸好对我们人体的危害还不是很大。

最令人担心的是面团氧化剂溴酸钾,溴酸钾是烘烤食品中最好的面团改良剂,有了它,烤出来的面包才会膨松酥软,口感宜人,但它属于违禁改良剂,对人体有致癌的作用,可是仍然被业内普遍使用,

溴酸钾在高温烘烤中大部分都能转化并分解,但仍会有微量成分残留在面包中,尤其是刚出炉的面包,因为其中过氧化苯酰和溴酸钾的分解产物最多。面包冷却到室温之后,这些分解物才会大部分散发出来。

所以,大家在购买面包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刚刚出炉的面包,选择面包时如果个头过大,分量却很轻,过分洁白的面包尽量不去选择或者少吃为宜。

另外一些奶油夹心面包,丹麦面包如起酥面包等要尽少购买,其富含反式脂肪酸,经常食用会导致或加剧肥胖。过多摄入会导致血管失去弹性,进而引起心血管疾病等。

用手捏一下,它真的很像面包;用鼻子嗅一下,它有面包味道。花七八块钱就能买到这样一个高仿真面包。一高档住宅小区的孩子因为经常玩仿真面包厌食入院检查。据央视国际频道报道,其可能含致癌铅。

孩子耍仿真面包厌食

“这种面包味道确实香香的。”一位家长十分忧虑,他6岁的儿子最近老是拿着一个高仿真面包,经常玩着玩着就放在嘴巴里啃,况先生多次对孩子训斥让他不要放在嘴边,但儿子仍然喜欢这样做,理由是“这个比真面包香”。

自从儿子耍上这种仿真面包之后,总喊不舒服,还不喜欢吃东西。昨日,况先生看到,有报道说仿真面包有致癌物质。况先生怀疑它的气味可能是一种化学制剂,容易引起厌食。

价格多为8元到10元一个

在售卖仿真面包的游摊上,菠萝包、叉烧包、汉堡包,各式各样,凡是面包店有的,这些游摊上都有,价格多在8元到10元一个。

一摊主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种仿真面包最近很好卖,因为它太真了,很多人就是冲这个来买的,买的人多是情侣和儿童。记者采访发现,白领买得多是因为面包可爱,孩子则是觉得它可能很“好吃”。

专家:铅是致癌物质

市面上卖的这种“面包”、“馒头”等仿真食物没有任何标签和成分显示。近日,央视国际频道也称市面上流传甚广的仿真面包疑似含致癌铅。据央视报道,专家研究后发现,这种仿真食物面包成分为塑胶、发泡剂、人工香料、色素漆,其中可能含有致癌物质。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食品化学专家阚建全:“我们目前还没有对重庆市场上的这种仿真食物做过成分分析。”阚教授表示,但可以肯定铅是致癌物质,如果这些仿真食物中含铅的话,长期接触对人体肯定有影响。

阚教授还说,所谓的色素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色素,有的含铅,有的不含铅。据了解,现在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两类,天然色素与人工合成色素。研究显示,某些合成色素是致癌的,我国对合成色素的使用有着严格限制。

医生:接触后要洗手

“小孩子容易被这种仿真食物的香味、形状所吸引。”儿科医生提醒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误食。同时,长期接触含铅物质,容易导致头昏、头痛、全身无力、记忆力减退等状况。医生提醒,在接触了这类东西以后,应该立即洗手,不要让毒物残留在手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