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祝贺!贾伟平教授荣获中国糖尿病领域年度唯一最高学术奖项

时间:2020-11-11 15: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毛圆圆)11月22日,在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第二十三次全国学术会议上,贾伟平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科学贡献奖。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科学贡献奖是由CDS于2013年设立的奖项,旨在表彰我国糖尿病领域的优秀科研成果和科研工作者,鼓励和引导更多同道投身糖尿病科研工作,促进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全面进步。CDS科学贡献奖每年评比一次,每次仅一名获奖者。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右)为贾伟平教授(左)颁奖

贾伟平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糖尿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长,兼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前任主任委员、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执委等。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贾伟平教授针对我国尚无检测人体胰岛素敏感性及分泌功能的精确技术,率领团队在我国率先建立高胰岛素正葡萄糖钳夹及高葡萄糖钳夹技术,应用于解析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及评估降糖药物的疗效。

90年代末她在社区开展了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的流行病学研究,揭示了在城市化进程中糖尿病的发病率及代谢综合征的患病情况及特征,井相继建立以糖尿病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样本库。

通过数十年的努力,发现了12个全新的中国人2型糖尿病易感基因并确认了28个国外报道的易感基因,构建了“中国2型糖尿病遗传预警模型”及“降糖药物疗效遗传预测模型”,用于筛选出糖尿病高危人群并指导个体化用药。遗传学研究系列成果已成功转化为商品化芯片并推广至全国。

她首先发现了血清分泌型蛋白成纤维生长因子21与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关系(NAFLD)并揭示了NAFLD致糖尿病发生的调控新机制,为早期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NAFLD奠定了基础。

她创建了持续葡萄糖监测技术正常标准,被纳入国际共识及国内指南,成为临床规范。

她建立了体脂分布检测的精确技术,开展腹型肥胖与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的循证研究,修订了适合于国人腹型肥胖的诊断标准,已成为国家行业标准。

她建立了医院社区一体化糖尿病防控新模式,并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将糖尿病诊疗及慢性并发症检测的多种方法进行优化和整合,形成了一套既简便又高效的筛查技术及管理方案,使基层糖尿病的防控现状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了解到,首届(2014年)科学贡献奖获得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名誉主任项坤三教授,2015年的获奖者为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文英教授,2016年的获奖者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纪立农教授,2017年的获奖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主任医师宁光教授,2018年的获奖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翁建平教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