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会东县“一枝黄花”喜迎丰收 好医生集团接续乡村振兴创新举

时间:2021-10-09 14:57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忙收心不倦,抢种意方长。金秋10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迎来丰收季。好医生集团接续乡村振兴创新举,大力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可持续模式,收购总额预计达500万元,成功带动180多户贫困村民参与种植,使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项支柱产业。

今年10月,正是中药材“一枝黄花”采收的季节, 在新街镇沟口村“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一株株1米多高的“一枝黄花”向阳绽放,长势喜人。采收工人正忙着采割、打捆、装载上车、晾晒,一派丰收景象。

从源头把控质量,中药的“第一车间”在土里。一枝黄花为菊科宿根草本,性强健,适合在阳光充足、凉爽、高燥的环境下生长,播种繁殖一般在春天3~4月露地播种,10~15天便能出苗。一枝黄花全草可以入药,具有疏风解毒、退热行血、消肿止痛的功效,诞生了中药抗之峰​穿​黄清热胶囊等终端品牌药品。同时,一枝黄花还具有非常高的观赏性,可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2017年,在会东县委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好医生集团在会东成立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专项小组,建设了中药材一枝黄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模式签订统购统销协议,逐步形成了以育苗、种植、回收、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经济的发展助力。当地农户通过种植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有效解决“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提高了农户参与种植的积极性。

“​像​我们基地种植一枝黄花,收割、晾晒、打包,都需要大量的工人,他们都来自附近的村子,每年光劳动支出就在80万元左右”好医生集团一枝黄花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耿向才介绍说。

除了沟口村外,好医生集团还带动海光村,野租乡上野租村、铜厂村等地群众​加入到​“一枝黄花”药材种植中来,公司还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每亩最低收购(价格)在4000元左右。从当初的200亩扩大到1000余亩。如今已带动全州发展种植10000余亩,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今年,收购总额预计达500万元。截至目前,已带动180多户贫困户种植“一枝黄花”。

未来,好医生集团将在会东县采用“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扩大一枝黄花种植规模,同时开发丹参、苦参、川续断等中药材,发展12个中药材品种的规模化、规范化、优质化和现代化种植,使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预计将带动1500户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唐梦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