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枣核卡喉四天 八旬老人……

时间:2019-10-21 16: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此前,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接诊了一名面色苍白、四天基本没有进食的八旬老人。医生经询问得知,老人枣核卡喉了四天,只因不想麻烦孩子们。

据悉,与老伴俩人单独住在老家的刘大爷,在吃大枣时不慎将一枚枣核吞下。起初喉咙有些许不适,老人认为问题不大,吃点东西就能把卡着的东西顺下去,就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了。果然,吃完东西后,刘大爷感觉“好多了”。

不料想两天后,刘大爷的喉咙越来越疼,咽东西也越来越困难。他以为嗓子有炎症了,喝点消炎的药就没事儿了。没想到,又过了两天,情况却越来越严重,几乎不能进食。这才告诉了女儿,急诊来到新区医院。

据接诊的内镜中心医生郑玉峰说,由于枣核横卡在老人的食管入口处,尖锐的枣核把患者食管两端的壁都刺破穿孔了。且枣核已经在局部刺激四天,食管壁已经形成窦道,因此在取异物中需要分外小心,以免枣核经窦道脱出食管壁外,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医生借助内镜将一枚三公分长大小的枣核顺利取出。

据郑玉峰介绍,新区医院每年都会接收很多误食异物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由于老年牙齿缺损、牙功能退化,在吃东西时稍有不慎就会被异物卡住。如果尖锐的异物掉入食道狭窄处,不仅会刺破食道造成感染,还可能刺破食管外的大动脉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

她提醒,老年人在吃含有枣类、鸡鸭鱼类的食物时要特别注意,提前剥除硬质部分。尤其是吃枣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一旦发生误咽,千万不要采用吞馒头、喝醋、拍背等错误的方式自行解决;要及时到有资质的医院就医,防止异物对消化道造成进一步损伤,甚至更严重的并发症。(许文军 谢雅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