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老年人脚抽筋是什么原因?有什么缓解办法?

时间:2019-09-26 11:22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脚抽筋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有数据表明,88.2%老人都遭遇过脚抽筋。大部分情况下,抽筋前没有明显征兆,原因多样复杂,那么,中老年人脚抽筋是什么原因?有什么缓解办法?今天就给大家来谈谈这个话题!

原因:过度疲劳 缓解方法:注意休息

很多老年人都有运动的习惯,他们或跑步,或长时间走路,或游泳……如果运动过度,肌肉会在短时间内持续快速收缩,造成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一旦没有及时放松腿部肌肉,很容易刺激小腿引起痉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脚抽筋。对于过度疲劳引起的脚抽筋,最有效的缓解办法便是适度运动,劳逸结合,多多休息。

原因:寒冷刺激 缓解方法:注意保暖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免疫力开始逐年下降,各种身体问题也接踵而至。有时脚部受到寒冷的刺激,也会引起局部肌肉在短时间内强烈收缩,以及血管突然痉挛。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脚抽筋。如果属于体寒人群,可以适当喝一些红糖姜茶,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避免寒冷刺激导致抽筋。

原因:局部压迫 缓解方法:改变姿势

有些老人喜欢在冬天盖厚被子,或者压些东西在脚上,双脚长时间受压迫,不仅血液不循环,还会引起肌肉被动痉挛,引发脚抽筋。想要有效缓解压迫引起的脚抽筋,只要把腿部的物品拿开,适时改变腿部姿势即可。

原因:身体缺钙 缓解方法:及时补钙

人到中老年,身体的吸收机制逐步"蜕化",钙质的吸收能力也会慢慢减弱,身体钙质流失明显,缺钙的现象也随之凸显。为什么缺钙会引起脚抽筋?主要因为钙在人体内具有重要作用,在肌肉收缩过程中,如果缺乏钙离子的参与,就会导致肌肉纤维兴奋而造成痉挛。如果确认是缺钙引起的脚抽筋,最有效的办法便是补钙。除了日常生活中摄入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等,还可以通过钙剂补充,效果更快更好。以金钙尔奇添佳片为例,每天两片(547mg钙元素)即可补充身体钙量所需。此外,它在高浓度钙的基础上,合理添加维生素D帮助钙质更好吸收,另外还有对骨骼有益的镁、锌等多种矿物质,给骨骼加倍营养,令骨骼更加健康。

中老年人脚抽筋是什么原因?由此可见,引发脚抽筋的原因多种多样,缓解办法也各不相同。一定要先找到根源,才可更好地对症下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