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记北京市健宫医院院长助理康健和他的追梦之旅

时间:2021-08-19 12: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凡是听过康健名字的人都说他跟医学有缘,“康健”的名字既是他父母对孩子美好的期许,又是康健从医后对患者的期望和行动目标。

起 航

16年前,康健带着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无限好奇与憧憬来到健宫医院普外科,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那时候的普外科,一个月手术不足20台,病房时常是空荡荡的;康健想,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一切总会好起来的。

拼 搏

16年后,已经成为普外科掌舵人的康健,身兼着“普外科主任”、“北京市健宫医院院长助理”数职,挑起了普外科乃至整个大外科的重担。现在的普外科,已经成为北京市健宫医院一块响亮的招牌,慕名而来的患者也不在少数,50张病床常不够用,一个月200多台手术排得满满当当。

普外科以腹腔镜技术引领学科发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腔镜甲状腺技术、乳腔镜技术、直肠癌 NOSES 腔镜技术,胆管结石双镜联合技术……以前不会做不敢做的手术,现在科里非但能做,而且做得好,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低位直肠癌极限保肛根治切除术、全结肠切除术;且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出院后无并发症和后遗症,恢复正常生活。

信 仰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康健常念着习主席的话,并把医学院毕业时庄重宣誓的那一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与情怀付诸实践。他是科里的主心骨,是患者的定心丸,一那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看见他心里才觉得踏实。甚至还有数十年前的患者,见着他还上来拉手,感谢他当年救命之恩。而康健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亲眼看着病人康复出院,不负他“康健”的美好期望。

攻 浪

在普外科久了,康健时常能见到急腹症患者为病痛所折磨煎熬。由于周边医院床位紧张,很多患者得不到及时诊疗,一旦病情加重,将会危及生命,而且急腹症病情复杂,涉及科室多需要不同专业我人员才能为急腹症患者服务好。

康健望着医院宽敞的正门,认真的思考,说:“我要在这里挂一块牌子,上面写五个大字——急腹症中心!”

2019年底,康健正式通过集团考核,被任命为北京市健宫医院院长助理,分管外科系统工作。向医院管理团队汇报后得到管理团队的支持并牵头13个科室组建急腹症中心,其中七个临床科室,三个平台科室,三个辅助科室组成专业治疗组,建立了多学科诊治快速反应机制,联合多科室共同救治,极大地提高了病患的治愈率。

2020年1-12月份,在疫情期间限制床位使用率的情况下,仍取得了普外科急腹症手术量同比增幅21.45%,三四级手术量同比增幅31.27%的成绩,切实保障了急腹症患者的生命安全,多家官方媒体予以报道和高度赞扬。

一位作为享受了急腹症“绿色通道”的受益人,康复出院后,老大爷由衷致谢,特意写下一首打油诗:

8月9日傍晚时,患者突感上腹痛,

疼得实在难忍受,拨通电话求急救。

风驰电掣120,夜游京城苦寻医,

多家医院求救治,投医不得接诊难。

始寻无果要放弃?黎明寻至健宫院,大夫微笑又热情。

当即挂号心意定,根除急症不犹豫。

10日下午办住院,术前检查仔细做。

微创手术很成功,感谢普外强团队。

患者站立虽未稳,诚心一片来致谢!

翱 翔

为落实国医发〔2018〕2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以及卫办医函〔2019〕45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全面落实医改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实践,更加合理的配置医疗资源,4月6日健宫医院与友谊医院普外科共建科室计划启动,两院普外科达成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级医疗服务水平国家政策。

“一切都是为了患者,患者至上”,康健他在39岁的年纪,奉献着最美好的热血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大爱无疆、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笃定前行”的的奋斗精神。

他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