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国降低进口将导致全球牛奶过剩

时间:2015-08-11 11:12 来源:网络
字号:

中国一直在大幅减少进口,两周前,国际奶价下降5.9%,至每吨2276美元,达到6年来的低点。

外媒称,当分析人士不担心希腊时,他们在关注中国股市。不过,还有第三个也许更具启发意义的问题。它也同样源自中国。这让世界上最古老且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牛奶市场——崩溃。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15日报道,英国艾斯达食品公司和塞恩斯伯里公司刚刚把一品脱(约合0.57升)牛奶的价格从49便士(约合2元人民币)降到45便士。此举背后是关于发展、全球化以及中国政府主导的资本主义如何导致一些巨大的市场扭曲的故事。

报道称,这不仅仅是超市牛奶降价事件。中国一直在大幅减少进口,两周前,国际奶价下降5.9%,至每吨2276美元,达到6年来的低点。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乳制品价格下降已导致其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下降到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全球都存在牛奶过剩问题。

然而,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如今全世界奶牛的数量过多,这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自2000年以来,奶牛的数量已增长25%,达到近2.7亿头。增幅最大的是中国,那里奶牛的数量增长了近两倍,至1450万头。

这不仅涉及奶牛的数量,还涉及奶牛的品种。最早在数百年前饲养于德国北部、丹麦和荷兰的产奶量高的黑白花奶牛,也称作荷斯坦奶牛,如今已被引进至世界各地。过去15年间,全球牛奶和乳制品的产量飙升了逾三分之一,至7.82亿吨。

美国人和欧洲人的饮食习惯是频繁食用乳制品,这一习惯于新石器时代养成,是温带气候与繁茂草场的产物。这种饮食习惯使我们进化为较高的个头,但也更容易患肥胖症、心脏病和糖尿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是食用大量的米饭、蔬菜、水果和少量的肉类。另外,有医学研究显示,90%的中国人对乳糖不耐受,其体内缺乏专门消化牛奶的乳糖酶,因此乳制品饮食令他们感到不适与腹胀。

除了国内产量过剩以及一系列质量丑闻之外,影响中国的牛奶进口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中国的中产阶层实际上并不那么喜欢牛奶,并开始回避这一饮食时尚。

因此,荷兰合作银行的乳制品市场专家凯文·贝拉米说,至少要等到今年底,全球乳制品市场才会达到供求平衡,价格才会稳定。

(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