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株洲市文湘兰医生:了解生长激素与身高

时间:2019-08-30 15:10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文湘兰,副主任医师、中南大学兼职副教授。现任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童保健科主任,为湖南省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发育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儿童青少年健康协会常委,湖南省健康协会儿童生长发育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生长发育与营养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生长发育华中片区委员。擅长儿童营养性疾病,孤独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抽动症等发育行为疾病,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等生长发育偏离性疾病。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家宝贝可以长到理想的身高,但有些孩子的身高出于某些原因而无法正常的生长,成为父母们无法言喻的痛!生长激素缺乏就是这些痛苦的源头之一。

通过对人身高增长秘密的探索,科学家们发现人的一生中生长激素是与身高最相关的内分泌激素之一,并且想长高必须同时满足的两个条件,即脑垂体必须分泌足量的生长激素和骨骺线未闭合。生长激素是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它是调控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可以促进软骨生长,骺板加宽,也是唯一一种使骨骼线性生长的激素。所以,人的身高很大程度上受生长激素分泌情况的影响,而人体缺乏生长激素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甚至造成侏儒症。

简单的来说,就是在同等条件和情况下的两个孩子,从出生到骨骺线闭合期间,年龄在不断地增长,骨骼也在不断地成熟。在这期间,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决定了这两个孩子的身高。生长激素分泌充足的孩子,身体会长得更高一点,反之分泌不足的孩子身材矮小。骨龄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的成熟,而骨骺线随着骨龄的不断成熟由宽变窄直至闭合,一旦骨骺线闭合身体就会停止生长,身高最终定格,高矮差距也就此形成。

如果孩子生长激素缺乏怎么办呢?其实生长激素缺乏是可以用重组人生长激素来治疗的。重组人生长激素和人体分泌的生长激素一样,有相同的作用,有水剂和粉剂两种形式,水剂分为短效水剂和长效水剂,短效和粉剂都是需要每天保持用药,但生长激素短效水剂可以搭配电子笔注射,而且药效比粉剂要好点。

人体的骨骺线随着年龄增长会闭合,骨骼不能再延长,身高就停止生长了,所以使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要在骨骺闭合前使用才有效果,年龄越小治疗的效果越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