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危急重症孕产妇增多,深圳远东苏放明带头探讨救治经验!

时间:2019-05-27 15:1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高龄女性怀孕引起的妊娠合并症增多,2016年上半年深圳孕产妇死亡率也升高至8.97/10万。但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妇产科专家和医护人员努力,2018年深圳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了5.3/10万,创下近年来的新低。这是从5月25-26日举行的“鹏城产科热点论坛”中获悉的最新消息。

深圳孕产妇死亡率创下新低

“鹏城产科热点论坛”由深圳市医学会、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联合主办,云集了来自北京、山东、广州、深圳等地大医院,在国内实力超群的妇产科医生。据悉,“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高龄女性怀孕引起的妊娠合并症增多,所带来的孕产妇危急重症、死亡及胎儿不良结局风险增大。

深圳市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远东妇产医院副院长苏放明教授认为,2016年开始深圳孕产妇死亡率逐年下降,到2018年创下近年新低,离不开对孕产妇分娩安全的重视,也离不开深圳全体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努力。“鹏城产科热点论坛”的举办,就是通过深圳乃至省内、国内的妇产科医生对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救治经验交流、最新学术进展探讨及实际操作分享,提高深圳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救治水平。

医院危急重症孕产妇增多

尽管在各方努力下,深圳孕产妇死亡率创下了新低,但苏放明教授表示,从医院临床数据显示,危急重症孕产妇实际上增多了。

他介绍说,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高龄孕产妇增多、瘢痕子宫再生育等因素所带来的生育风险增多,包括羊水栓塞、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子痫前期、妊娠合并内外科疾病、严重妊娠高血压引发的颅内出血、急性左心衰、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以及由此所引起的胎儿宫内窘迫,早产儿、极低体重儿出生,一旦发现和抢救不及时,对母婴的生命安全都造成极大危害,因此不容忽视。

消灭瞬间夺命的羊水栓塞

据了解,过去孕产妇死亡个案中,产后出血占比较多,随着孕产妇产检意识增强,医护人员救治水平提高,可预见性的危急重症都能得到较好的控制和及时救治。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种防不胜防,可能瞬间夺命的疾病,成为了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那就是羊水栓塞。

论坛中,苏放明教授分享的《羊水栓塞的DIC处理和肝素使用问题》。他告诉记者,羊水栓塞是指产妇在分娩时或分娩后,羊水突然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肺栓塞、凝血功能障碍、过敏性休克、多脏器衰竭甚至猝死的突发疾病,目前全球死亡率达到20%。

“羊水栓塞大多数时候没有预兆,产妇可能在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被夺走性命,这对医护人员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抢救提出了极大考验。”苏放明教授告诉记者,今年3月19日,一名26岁的产妇在远东妇产医院生下第一胎宝宝后,仅20多分钟,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羊水栓塞,他立即赶到产房指挥抢救,根据产妇出血和血压下降的症状,准确及时诊断为凝血功能障碍型羊水栓塞,并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流程——以产科为主导,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B超等多学科迅速到位、协同作战,经过2个多小时抢救产妇转危为安。

自苏放明教授担任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副院长,加强对产科医疗质量控制后,成功抢救过多例羊水栓塞产妇。由于抢救及时且肝素使用得当,产妇康复后没有留下后遗症。

“深圳要做到消灭羊水栓塞导致的孕产妇死亡!”苏放明教授表示,羊水栓塞产妇的成功救治,与产科对病情的准确判断,多科室迅速集结抢救密切相关,只要措施得当,孕产妇是可以转危为安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