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上班久坐有多危险?欧淬恩告诉你

时间:2019-05-23 11:29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久坐,指每天坐着的时间超过6小时。不用掐手指算了,大部分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坐着的时间都超过这个数。此外还有司机,以及晚上回家和周末就窝在一处追剧玩手机的宅男宅女们,也多是久坐一族。

久坐只是长胖?腰痛?不,还会猝死!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开始讨论甚至研究久坐的问题?因为久坐的危害实在太多了。

一、久坐=身材变丑

久坐不动,缺乏锻炼,容易让人在腹部、腰部、臀部、大腿等处囤积脂肪,长肚腩,扁屁股,粗大腿,变成中心性肥胖。这一点,是最直观的改变。如果在久坐的基础上,坐姿还有问题,那么长此以往更会引起体态的改变,如骨盆前倾,含胸驼背,甚至出现颈后大包。

▲ 弓腰驼背凸肚子,就算不胖体态也美不了

二、久坐=脊椎受伤

久坐带给脊柱的压力比站姿更大,尤其是对于腰椎,除了前文提到的体态变化以外,还容易引起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等问题。坐姿时背肌会在骨盆后部被拉长,久而久之,就会影响你的背部健康,很多人的腰酸背痛就是这么来的。而久坐时面对电脑屏幕,头会不自觉的前伸,往往也会导致颈椎的生理曲度变质,引起肩颈酸痛和颈椎病。

▲ 错误坐姿

▲ 正确示范

三、久坐=慢性自杀

然而久坐的危害并不仅限于骨骼肌肉上,最严重的问题是对心脑血管的荼毒,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中风等,直接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发表的一项研究[1]发现,每天久坐数小时会增加冠状动脉钙化风险,同时也标志着心脏病发作风险会增加。

而老年人看电视、打麻将,一样是久坐族。

除了上班族久坐,很多老年人在家主要的娱乐项目就是打麻将或者看电视,也容易陷入久坐的魔掌。一项纳入10项研究,总人数接近65万的荟萃分析显示,每天看电视时间在3小时以下时,因心血管死亡的风险没有显著增加,而超过4小时之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直线上升。剑桥大学科学家对1.3万平均年龄61.9岁的老年人进行平均9.5年的随访以后发现,看电视时间每增加1小时,因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增加7%,全因死亡风险增加4%。

久坐站起来走走救不了命!

我们经常听到“坐久了站起来走走”的建议。虽然这确实可以缓解部分肌肉酸痛,然而,这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及死亡率并没有一毛钱作用!

心血管领域著名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前几日发表的一项大型队列研究显示,研究中提到,用1小时站立来取代1小时坐,对久坐的人来说并不能抵消伤害。

▲ 用一小时的最左侧的活动来替代每天一小时坐着的时间导致的全因死亡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的改变,从上到下各项分别是“站立”、“散步”、“中等强度体育锻炼”、“剧烈的体育锻炼”。

从研究结果来看,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可以降低一些全因死亡风险,但对心血管死亡风险帮助不大。而真正起到重大作用的是剧烈运动,尽管它也不能完全抵消坐1小时带来的伤害,但至少可降低30%左右的全因死亡风险和60%左右的心血管死亡风险。

文章中对剧烈运动的定义是这样的:“让你呼吸更用力或抽吸或喘气的运动量。”

久坐运动不足的我还有救吗?

然而坚持剧烈运动很难,很难……别说年轻人坚持不了,老年人也不适合经常剧烈运动。那还有什么可以辅助改善心血管健康,避免“坐以待毙”呢?

幸运的是,我们发现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降低心血管及全因死亡风险。这种营养元素我们可以在深海鱼类及鱼油中摄取到。不过,在去年的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年会(AHA2018)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要想达到很好的降低心血管风险的效果,需要的是高纯度欧米伽-3脂肪酸,而非普通的鱼或者低纯度鱼油。

高纯度欧米伽-3对心血管的益处:

1. 降低血浆甘油三酯: 抑制肝内甘油三酯及脂蛋白的合成,增强甘油三酯分解

2. 抗血栓:抗血小板聚集

3. 改善血管内皮炎症反应:减少血液或尿液中花生四烯酸(AA)等炎性物质含量

4. 降低心率:改善左心室舒张期充盈,增加迷走神经紧张

5. 降低血压:增加一氧化氮产量,增强血管扩张反应,增强动脉顺应性

6. 改善心律失常:改善心房和心室肌细胞的电生理特性

随着对欧米伽-3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国外前沿厂家开始推出高纯度欧米伽-3鱼油(欧米伽-3纯度在90%以上),而国内目前上市的就是欧淬恩家的90%欧米伽-3高纯深海鱼油。高纯度,意味着更多的有效成分,成倍的功效提升和更佳的安全性。对抗久坐带来的心血管危害,这不失为一个机智的选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