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试验证实滴露等消毒剂可有效杀灭新冠病毒

时间:2022-04-20 16: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0年5月24日发表在《美国感染控制杂志》(AJIC)上的《Microbicidal Actives with Virucidal Efficacy against SARS-CoV-2》(对SARS-CoV-2新冠病毒具有杀伤力的微生物杀灭试剂)文章介绍,通过研究发现,消毒活性物质:乙醇、对氯间二甲苯酚(PCMX)、水杨酸等,都能够实现对SARS-CoV-2新冠病毒的有效灭活。

SARS-CoV-2由感染者向易感人群的传播,既可以通过飞沫或以气溶胶形式存在的飞沫核直接传播,也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高频接触环境表面(HITES)间接传播。有报道显示,SARS-CoV-2新冠病毒在被污染的HITES上具有传染性的时间段,可达几小时、甚至几天。这就意味着,如果在这段时间内,人手先触碰到了被污染的表面,之后又接触了易感的组织(如口鼻眼的粘膜),便有可能导致感染。使用有效的消毒剂,对可能被病毒污染的高频接触环境表面以及手部进行针对性杀毒,对COVID-19疫情期间开展有效防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来自利洁时有限公司莱索尔与滴露全球研发部的M. Khalid Ijaz DVM等,通过研究活性物质包括:乙醇、对氯间二甲苯酚(PCMX)、水杨酸等,分别在被污染的高频接触环境表面和悬液中,测试发现,根据相关ASTM国际和EN标准开展的病毒杀灭效力的试验结果表明,所有上述物质都能够实现对SARS-CoV-2新冠病毒的有效灭活。具体来说,在接触上述物质1到5分钟内,病毒的感染能力大幅下降,若以log10表示,感染能力的降幅为 ≥3.0 到 ≥4.7 。

到目前为止,对各种消毒剂杀灭新冠病毒能力的评价,都是基于消毒活性成分能够破坏荚膜病毒上特定蛋白的理论推断。感染医学权威学术期刊《美国感染控制杂志》公布的这项研究,是第一次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通过试验证实消毒剂对新冠病毒的杀灭效果。

据介绍,SARS-CoV-2新冠病毒为荚膜病毒,属于对商品配方消毒剂/清洁剂(包括清洁皂和洗手液)极其敏感的病原微生物。商品配方消毒剂或清洁剂能够用于此类病毒的灭活,是因为其破坏了由宿主细胞所产生、后经病毒修饰的磷脂双分子层糖蛋白荚膜,以及病毒在感染宿主细胞时用于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2)受体结合的棘突蛋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