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疫情下医院陪护难题怎么解?这家医院想了个妙招

时间:2021-04-10 20: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广医三院 李凝 渠晨乐 白恬)

“我老婆就要生了,我想进去陪护还要办这个办那个”“让我们进去看一眼吧,我爸昨天刚做完手术”……出于疫情防控要求,不少医院都提出“一患一陪一证”等住院陪护管理规定。原但在执行过程中,这个硬规定却碰了不少软钉子。

部分家属的不理解、不配合,不仅增加了医护人员日常的解释工作,还要防范一个不注意可能有家属溜进病区;家属抱怨医院不近人情,对患者的担忧又增加了对医院的不满,医患关系一时变得紧张起来。

为破解疫情下医院陪护管理的难题,广医三院医务社工设立了“安心中转站”,结合各科室病人特点,开展陪护手续办理指引、相关政策制度宣教、高龄长者视频探视等服务,帮助住院患者及家属顺畅就医。

医务社工在开展陪护手续办理指引

设在产科病房的“孕妈资源站”

在产房和产科病区的门口常常会有焦虑不安的准爸爸和家属们,李先生的爱人因前置胎盘紧急从外院转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到医院后李先生才知道疫情期间没有核酸检测不能到病房陪护,一时之间李先生有些手足无措。

了解到疫情期间家属的这些需求,广医三院医务社工走近病房,协助医患之间更好地沟通。针对家属不了解陪护手续的情况,他们整理了完整的陪护手续办理流程,清晰列出了陪护手续办理的时间、位置、注意事项等内容,通过在病房设置“孕妈资源站”的形式,向患者家属进行宣教指引。

孕妈资源站,医务社工向患者宣教相关政策和医院陪护流程

“他们跟我解释了为什么要做核酸,怎么办会比较快,我孩子可能要早产,他们还教我后续怎么办出生证,有人指引真的安心不少。”李先生在医务社工的指引协助下快速办好了住院的各项手续,欣慰地说道。

为骨折老人定期开展视频探视

和产科一样面临陪护管理难题的还有骨科。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科的患者绝大部分要卧床休息,少不了人长时间贴身陪护。

如何才能让家属安心、满足家属想要见老人的愿望?

医务社工协助老人与家属视频通话

广医三院医务社工针对骨科高龄长者的情况,开设“探视零距离”活动,定期为有需要的长者及其家属开展视频探视。

此外,医务社工还将“安心中转站”活动从病区内直接搬至病区门口,每周一、周二分别在科室门口开启“摆摊”服务,协助科室讲解疫情期间的探视安排,安抚家属的焦虑情绪,增设了长期护理险出院补充保障资讯宣传、入院手续办理讲解、院内资源指引、临时来访人员协助管理等内容。

“医务社工是连接医患的纽带,通过医务社工的介入,让医护可以回归医疗工作,而患方可以感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护。”广医三院医务社工项目负责人渠晨乐说道。(健康时报记者董颖钰编辑整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