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我国本土药企自主研发1类创新药甲磺酸阿美替尼片上市

时间:2021-04-10 19: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月1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我国本土药企自主研发1类创新药甲磺酸阿美替尼片上市,用于“既往经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进展,且T790M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的治疗。

作为全球第二个三代EGFR-TKI创新药,也是全球首个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超过1年(二线使用)的三代EGFR-TKI,它的上市给临床医生提供新选择,为更多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长期、高质量生存的希望。

阿美替尼主要针对EGFR突变,能够兼顾T790M阳性突变,而对野生型的EGFR,基本上没有作用,所以就会表现出高效和低毒。它还是全球第二个第三代EGFR-TKI。

在注册临床研究中,甲磺酸阿美替尼片单药治疗显示出了优异的疗效和安全性,且对脑转移有效,临床优势明显:

1 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12.3月,是目前最佳的三代EGFR-TKI二线获益

2 客观缓解率达68.9%

3 疾病控制率达93.4%

4 有效控制脑部病灶,脑转移患者客观缓解率达61.5%

肺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首位,在我国超过 40%的肺癌患者是 EGFR 基因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广东省人民医院(GDPH) 终身主任吴一龙认为,靶向治疗,特别是EGFR突变跟肺癌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开启了现代肿瘤学的精准医学时代。2006年,被誉为里程碑的IPASS临床试验,通过“挑选病人”的思路,确定了EGFR的突变跟患者的疗效之间的明确关系。目前靶向药物也经历过多次迭代。

吴一龙认为,精准医疗的基础是基因信息。每个肿瘤进展的过程中,医生都是通过活检来了解疾病的进化过程和耐药机制。首先,我们通过组织的活检进行更深、更宽的测序,以期了解更多的突变,使用的技术就是第二代的高通量测序。目前已经有第三代高通量测序在发展之中;其次,肺癌不像其他肿瘤,它的组织活检难度非常大,很多患者往往无法取到组织,所以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液体活检,这也带动液体活检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具体在EGFR-TKI的未来发展方向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洁表示:“EGFR突变通路是我们研究的最多的,未来的研究重点可能是三代药物的合理选择问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