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一品制药“突围”海外市场 核心产品带领国产药品走向世界

时间:2023-03-31 14: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月31日,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品制药”),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创业板IPO的冲刺阶段。

据悉,一品制药是国内较早生产吸入性全身麻醉药的企业之一,并已成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高科技制药企业。公司专注于麻醉类、心血管类等多种品类化学药品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核心原料药产品复方α-酮酸原料药产销量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积极出海开拓海外市场。

原料药产品需求增长,复方α-酮酸出海前景广阔

慢性肾脏病市场规模的自然增长将带动原料药产品需求增长。根据《慢性肾脏病筛查诊断及防治指南》数据,目前我国18周岁以上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10.8%,即约1.25亿人。2021年,适用于治疗慢性肾脏病的复方α-酮酸片在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销售额为28.72亿元,同比增长7.19%,因此复方α-酮酸片及原料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处在一个市场容量逐步增高的蓝海市场。

由于复方α-酮酸原料药具有生产壁垒,且行业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因此一品制药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主要的生产厂家中,市场份额合计约30%的福元医药、河北天成和白敬宇制药均为公司客户。目前原研占据69.06%的国内制剂市场份额,复方α-酮酸制剂未来存在较大的替代原研的空间,国产替代趋势将进一步带动公司产品销售规模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一品制药的5种酮酸原料药批文于2008-2009年即获批,为国内复方α-酮酸原料药的主要供应商,经过长达10年以上的工艺优化与改进,采用缩合反应后不分离中间体直接水解,设备利用率、反应收率均有较大提升,材料成本得到降低,且公司对反应的精细控制以及根据产品特性所进行的特定过程控制,成为企业在该品种上竞争力的保证。

目前,一品制药主要向国内供应复方α-酮酸原料药,但由于复方α-酮酸原料药海外市场前景较为广阔,且海外销售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因此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公司将结合现有产能情况,将复方α-酮酸原料药出口至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国家,预计销售量将稳中有升,并带动业绩增长。

持续研发获取市场空间,核心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

自成立以来,一品制药持续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技术研发工作,主要围绕品种拓展、剂型规格拓展和工艺改进、原料药及制剂“一体化”及一致性评价四个方面的规划推进研发工作,通过补充市场空间较大、竞争格局较好、受政策鼓励的品种,丰富现有品种的应用场景、巩固成本优势以及药品集中采购等方式获取更大市场空间,构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极,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据了解,一品制药研发的麻醉核心制剂产品吸入用七氟烷销量在国内仿制药企业中位列第三,且已经通过新4类审评,拥有较大市场增长空间;心血管类核心制剂产品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销量在国内仿制药企业中位列第二,且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此外核心原料药产品复方α-酮酸原料药的产销量在国内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一品制药以麻醉领域优势为基础,重点发展特色领域的制剂产品,进一步丰富制剂产品品类。公司目前已在麻醉药领域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工艺沉淀及良好口碑,在进一步研发地氟烷等麻醉类药品及强化麻醉领域优势的基础上,未来将同步推进特色化和差异化制剂及原料药品种拓展,布局口服药产品和罕见病用药产品,进一步丰富扩充公司的制剂产品品类。

因此,一品制药将以本次A股发行上市为新的发展契机,结合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大公司产能,丰富公司品种,不断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巩固现有产品线的市场地位、深化渠道网络布局,持续提升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