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肝癌治疗血小板降低怎么办?不用怕有新药了

时间:2021-03-31 18: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临床数据显示,80%-90%的肝癌患者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炎后肝硬化。肝硬化患者由于脾功能亢进和血小板生长素(TPO)生成不足,会出现血小板减少。“有些患者肝功能不好或者血小板明显减少,制约了我们对肝癌的临床治疗。”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健雄表示,如何改善肝硬化导致的脾功能亢进所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是临床上非常重要的研究内容。

新一代TPO受体激动剂阿伐曲泊帕片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 “血小板生长素(TPO)受体激动剂阿伐曲泊帕能够在国内上市,作为首个针对慢性肝病相关血小板减少症的药物,对我国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对外科医生来说,它是有助于外科治疗正常开展的、非常重要的药物辅助手段,为我们给患者做手术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提高肝癌合并肝硬化手术的安全性。”吴健雄主任表示。

跟传统的升血小板药物相比,新一代TPO受体激动剂有几点优势。吴健雄主任介绍,从平衡血小板来讲,它持久性效果较好,安全程度较高,潜在血栓形成的风险从临床上来看也比较低。特别对于肿瘤手术患者来说,术后他们的血液黏性增高,会引起一些栓塞性疾病如肺栓塞、心梗、下肢深静脉血栓,这都需要预防。此外,新一代TPO受体激动剂可以口服,用药方便,临床适用性强。

肝硬化患者常存在脾功能亢进致血小板减少,需要特别注意防止出血。吴健雄主任建议这类患者平时定期检查身体,观察血小板变化情况,学会如何防范、合理应用血小板生长素(TPO)受体激动剂。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可能避免外伤,如果有外伤但患者血小板特别少的话,发生出血、破损以后容易引发出血不止。此外,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辛辣、粗糙的食物吃起来要注意,需细嚼慢咽,否则粗糙的东西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发生出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