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又到高发期!手足口预防护理全攻略一定要收藏

时间:2021-03-23 11: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截至2017年6月18日,今年北京累计报告手足口病3626例。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未来北京将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建议全市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缺勤登记,加强玩具、卫生用品、餐具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消毒。

5岁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易感人群。家长应特别加强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孩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因此特别提示:3岁以下的儿童只要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预防方面

注意洗手等日常卫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对于5岁以下的小朋友,可以考虑接种手足口疫苗。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种,但通常引起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EV71病毒。目前我国已研制出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疫苗。建议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接种EV71疫苗。

哪些人可以接种EV71疫苗

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5岁的儿童,为了能尽早发挥保护作用,鼓励孩子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

温馨提示

EV71疫苗属二类疫苗,接种需遵从“知情、自愿、自费”原则;

接种前应先进行预检登记,并按相关规定由接种对象监护人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接种疫苗后,要求接种对象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

针对患儿家长应积极配合治疗,并加强患儿的护理

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抗生素无效,主要是一些对症处理,大部分患者均能自愈。因此,手足口患儿护理尤其重要,家长们在照顾患儿时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为宜

由于口腔疱疹,宝宝可能拒食,可以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粥或面食等,不吃刺激性食物。

发热——勤测体温

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降温。

口腔——保持清洁

常漱口,饭前饭后用淡盐水漱口,对于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签蘸淡盐水轻轻清洁口腔。

皮疹——防止抓挠

患儿衣物应选择舒适、柔软的面料,勤剪指甲防止患儿抓破皮疹。

消毒通风——蒸煮、日晒加氯漂

酒精对手足口病毒无效,患者用过的东西如衣服、毛巾、餐具、玩具等可用开水烫洗、阳光暴晒或含氯的消毒水进行消毒,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

手足口病传染性强,得病的宝宝就不要去学校上课了,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再去上学。

温馨提示:未来我市将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建议全市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缺勤登记,加强玩具、卫生用品、餐具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消毒。(综合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微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