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诺如病毒高发期!泉州一幼儿园170名幼儿呕吐就医

时间:2021-03-19 06: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月15日,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一幼儿园多名幼儿出现呕吐现象。16日,永春县教育局通报表示,截至16日14点,世哲幼儿园共有170名幼儿到永春县医院就诊排查,其中10人住院治疗,9人在门诊留观,幼儿的呕吐物采样送至市疾控中心检查,送检的5份样本,其中1份检出诺如病毒阳性。目前,幼儿病情基本稳定。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传染性强,感染后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在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高发,一般1-3天对症治疗或不需治疗即可痊愈。

诺如病毒排毒需两周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中山六院消化内科医学部首席专家胡品津教授提醒。接触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都可能被感染诺如病毒。一旦有人感染,很容易发展为群体性大规模传染。

不过,这种传染比较好控制,因其潜伏期较短,通常感染后10多个小时内就会发病。胡品津教授说,一般情况下,儿童容易出现呕吐的症状,成人则易出现腹泻的症状。出现症状后,最好第一时间就医。治疗后12至60小时后症状可自行消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病毒的排泄会延续2星期左右。

在病消毒未退期间,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胡品津强调,注意个人、饮食、饮水、环境卫生非常关键。建议在病毒消退的两周内,不吃生食尤其是生的海产品,所有食物(特別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能食用。

防范感染记得有效洗手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就是有效洗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金凤华医师提醒,诺如病毒生命力很顽强,在0~60摄氏度下都可存活,普通含酒精的湿纸巾或快速手消液对诺如病毒无效,使用肥皂或含氯消毒剂有效洗手才可以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如果孩子出现疑似诺如病毒感染的症状时,家长要给孩子安排独立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如不可避免时要做好基本防护(如口罩、手套等)。孩子的呕吐物或排泄物要及时消毒清理,先用卫生纸等物对呕吐物或排泄物进行覆盖,再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和清理,以免诺如病毒以气溶胶形式扩散到空气中,造成二次传染。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4年03月03日:诺如病毒排毒需两周
②健康时报2017年04月21日:今年诺如病毒有点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