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国家卫计委:发布健康科普信息不能再“任性”

时间:2021-03-19 06: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各级卫生计生机构开展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9月16日,负责指南具体编写的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指南》解读会。

健康科普是一项投入小、产出大的事业,也是完善中国健康促进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科普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据《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在8个科普主题中,医疗健康内容的网络搜索占比为57%,是最受关注的科普主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各级卫生计生机构、科协科普机构、相关机构和媒体都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的健康科普信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机构或个人以新、奇、特的观点吸引受众,忽视了科普知识的科学性,许多反科学的知识严重干扰科学健康知识的普及。

鉴于上述原因,开发了本《指南》,逐步引导并规范全国健康科普工作开展。

《指南》从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传播及效果评价三个方面阐述了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的原则、要求、流程、注意事项。

《指南》要求,健康科普信息生成要遵循科学性原则和适用性原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陶茂萱表示,科学性是科普的生命,缺乏科学性的科普信息不如没有。特别是对于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甚至生命的健康科普信息更是如此,一条错误的健康科普信息可能危害成千上万的人。同时,健康科普信息要直面公众需要,并且表达方式要通俗易懂。

陶茂萱指出,下一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指南,开发针对不同内容、不同传播渠道和不同传播形式的健康科普技术指南和规范;并着手建设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健康科普资源库,为全国健康科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