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南京太乙堂中医院戴春海:肿瘤治疗,应避免胃衰竭

时间:2023-01-12 14: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多数肿瘤患者已病入三阴,脾胃虚弱。而中医认为“有胃则生,无胃则死”,这是因为五脏之气皆赖水谷之气的充养,胃为水谷之海,胃强则五脏之气皆壮,胃弱则五脏之气衰矣。所以凡是临床经验丰富的中医大夫,无不重视肿瘤治疗过程中顾护脾胃的重要性,强调在整个治疗过程必须避免胃衰竭的发生。

那么中医肿瘤治疗,怎样才能避免胃衰竭的发生?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首席专家、南京太乙堂中医院名誉院长戴春海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防止胃衰竭的发生。

首先,放化疗及术后,宜护胃

化疗和放疗,无疑是肿瘤治疗有效的手段。但化疗作为肿瘤全身性治疗的一个有效手段,其在消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会杀伤正常细胞,如消化道上皮细胞、骨髓造血细胞等,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胀腹泻等脾胃虚弱、湿邪内蕴之证,导致胃气不和、升降失常。放疗是肿瘤局部治疗的重要方法,但由于放射线带有热毒之邪,放疗过程中患者常会出现口干乏津、咽痛、恶心呕吐、舌红少津,以及舌有裂纹、舌尖淬痛、脉细数等阴虚内热之证。鉴于放化疗对脾胃损伤之大,所以化疗后,宜立即进行中药调理,以恢复脾运胃纳之功能;放疗后临床上宜使用益胃生津、益气养阴、清热解毒之法,以起到减毒增效之作用。

另外肿瘤手术易使患者因出血量多或是创伤较大而出现神疲乏力、面色淡白、食欲不振、腹胀不适等脾胃虚弱、气血亏虚之证。此时中医药及时介入,进行以健脾、益气、生血为主的调治,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患者机体免疫功能。

其次,攻邪时,当以不伤胃气为前提

中医肿瘤治疗的根本大法是扶正祛邪。所谓扶正就是扶持正气,祛邪就是祛除邪气。正气是阴精与阳气的结合体,具有自我调节、抗邪防病、自我康复三大功能;邪气与正气相对应,又称病邪,简称邪,泛指各种致病因素。包括存在于外界环境之中和人体内部产生的各种具有致病或损伤正气作用的因素。

正气充足是机体健康的保障,因为如果机体正气充足,当六淫七情侵袭机体,浊邪停聚时,正气就能够祛邪外出,使癌毒不得产生,或即使产生,也能及时清除,使痼邪消散于无形;一旦正气亏虚、不能及时祛邪外出,就会导致浊邪长期停滞体内,进而酿生癌毒,致生癌瘤。可见正气不足,是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内在条件,所以古人说:“正气虚则成癌。”

戴春海主任介绍说,扶正可调动机体的抗病力,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其稳定性;祛邪是指祛除身体致病的因素或病理产物,以消除肿瘤或阻止肿瘤发展,实现祛除病邪、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控制和消散癌块的目标,具体方法包括清热解毒法、活血化瘀法、软坚散结法。

戴春海主任提醒说,扶持正气以提高机体自身抗癌能力,是中医肿瘤疗的首要任务。但中医肿瘤治疗在扶正补虚的同时,绝不能忽视攻邪,因为消除癌肿是肿瘤治疗的终极目标。而临床上攻邪常采用化痰软坚、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药物,而久服这些中药服容易伤及脾胃,出现食欲减退、胃脘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所以攻邪应在保护胃气的前提下进行,不能以损害脾胃功能为代价。具体就是在使用攻伐药时,适当添加健脾益胃、补中益气类中药,使诸药相伍健脾养胃,促进其他药物的吸收并发挥药效,达到生发胃气、运化五谷精微而资养五脏的目的。“总之攻邪必须在在护胃或者说不伤胃的前提下进行。”戴春海这样总结说。

最后,谨防肝气横逆犯胃

肿瘤治疗,为什么还要重视肝的因素?戴春海解释说,这是因为从位置上说脾胃与肝胆同居中焦,脾胃功能与肝脏关系密切,所以在中医肿瘤治疗过程中,不能忽视肝脏的因素。

肝气的疏泄条达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关系密切,只有肝气通达,胃的功能才能得以正常发挥。一般癌症患者容易出现悲观失望甚至绝望的情绪,容易使肝之气机受伤,进而又损害胃气。戴春海主任认为肿瘤大夫应给予患者必要的疏导与安慰,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心情舒畅、肝气调达、脾胃运化正常,从而达到顾护胃气之目的。

戴春海主任总结说,临床实践证明,顾护胃气在肿瘤治疗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医癌症治疗是建立在调补全身之虚的这个基础上的,顾护胃气的目的在于激发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去“对付”局部之瘤,以此抑制肿瘤的进一步发展,避免复发与转移。所以中医肿瘤治疗务必要在顾护胃气的前提下进行,竭力避免胃衰竭的发生。

肿瘤名医档案:戴春海

戴春海: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南京太乙堂中医院名誉院长、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首席专家。在中医癌症治疗上拥有很高的临证技巧,以熟识千味中药药性及药方配伍,方药功夫扎实,辨证独到,疗效独特而驰名。他在挖掘整理众多古方名方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在配方上予以大胆增减,形成了抗癌消瘤新组方。

该组方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仍然转移复发的不足,解决了肿瘤治疗后转移和复发难题,是中医肿瘤治疗的一次可喜突破,自临床应用以来,已成功救治了众多濒危患者。南京太乙堂戴春海主任因此深受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与好评,成了远近闻名的“能治癌、会留人”的肿瘤名医。

延伸阅读: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医院简介

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医院是一家历经时代变迁而依旧留存中医精华、致力于中医肿瘤治疗的品牌医保定点医院。医院坐落于紫金山下,地处繁华市区瑞金路27号,地理位置优越。

医院汇聚了一批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单位的国内、省内外知名中医药专家、博导、教授,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在中医肿瘤治疗上注重传承,崇尚创新,广纳百家,独树一帜,形成了独特的、讲究实效的、有创见的学术风格和临床体系。

医院耗时数年,在挖掘、整理、总结历代古方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整药方配伍,成功创制新一代“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容易转移复发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肿瘤治疗转移和复发的难题,被视作中医肿瘤治疗的一次可喜突破。

医院坚持古法人工炮制药材,在中药炮制上做到有专家、专人把关,药材地道、程序严格、货真价实、一人一方个性化制作丸、散、膏、丹等。对于易挥发、易氧化中药,坚持现场加工。确保药材发挥药性和药效,使治疗获得预期效果。

由于在中医肿瘤治疗上受到患者认可和业界肯定,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医院分别被授予“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江苏省人民医院老科协专家会诊中心”、“2018知名养生基地”等荣誉称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