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武汉东湖:迟到的40对抗疫战士举办集体婚礼

时间:2021-01-19 10: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张赫 实习记者 陈琳辉)“今天早上醒来,还觉得很不真实。脑海里有军运会,有疫情,有抗洪,就是没敢想过集体婚礼。”

10月2日下午,新婚第一天的新娘夏钰瞻告诉记者,站在武汉东湖的那一刻,所有新人都留下了眼泪,压在大家的最大感触就是这一年,太不容易了,好在如今国泰民安,烟火气,都回来了。

国庆中秋双节,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为参加抗疫、抗洪任务而延迟婚期的40名官兵用最特殊的方式举行集体婚礼,在武汉东湖利用最新舟桥装备架起“钢铁鹊桥”迎接湖对岸的新娘,携手走上婚礼红毯。

这80位新人,都是从去年到今年,因军运会、武汉疫情、抗洪搁置婚礼的恋人。

武汉东湖“钢铁鹊桥”迎接新娘。罗灵摄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马达轰鸣,舟桥旅官兵操作两座门桥,离开岸边,互相靠近。两座门桥在湖中间完成对接,连成了一座近60米长的水上平台。

10月1日上午9时30分,40名新郎准时从桥上走过,牵起各自新娘的手。在岸上亲友的欢呼声中,门桥缓缓靠岸,40对新人携手走过红地毯,登上婚礼仪式的主舞台。

“钢铁鹊桥”表达舟桥官兵们的浪漫。赵国斌摄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作为曾在“东方之星”客轮搜救、2016年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功勋装备,武汉东湖门桥这一次变身为“鹊桥”,以最有舟桥部队特色的方式,迎接新娘。

在40对新人里,赵志成和夏钰瞻两人同年出生、同年入伍。

“春节前,我们回到老家麻城,计划正月十六举办婚礼。没几天,全省关闭离鄂离汉通道。”在空降兵医院工作的夏钰瞻告诉记者,接到赶回武汉的命令后,她立刻收拾行李:国家危难,义不容辞;作为连长的赵志成,也立刻提出归队申请,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没有被批准。

2月17日,赵志成开车把夏钰瞻送回武汉,遵照防控要求立即返回麻城隔离,直到4月中旬才返回部队。此后,因为部队驻训,他和妻子只见过一面,再次见到对方,已是此次婚礼。

“很多姑娘会把婚礼当做一生中组最重要的仪式感,之前我也这么觉得,但经历了这次疫情,我才发现,生命中有更多更重要的事儿。”10月2日的早上,在为丈夫做上时隔半年的早餐后,夏钰瞻说,比如“保家卫国”。

延迟婚期的董波和石亚萍夫妇苗毅摄

1月31日,董波得知单位要派出驾驶员分队到武汉执行抗疫运力支援任务,作为车辆分队指导员的他,第一时间向领导“请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冲在前,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2月1日,董波作为分队长,带领连队40人、20台运输车组成运力支援分队,来到武汉疫情一线,负责武汉人民生活必须品及医疗物资运送。

从选择留在武汉起,石亚萍就和爱人董波一样,等着“上战场”,随着疫情在武汉蔓延,专业科室人员越来越匮乏,石亚萍向护士长表态:“我年轻,没有后顾之忧,武汉是我的第二个家,我想为医院做点啥……”随后,石亚萍一直“惦记”着缺人的点位,哪里需要人手她就报名去哪里,有时一项任务还没结束就报名下一项任务。

“每次带车经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时,远远望着,心中总会一阵酸楚,但还是要抑住泪水,继续前行。”董波回忆,他的新婚妻子石亚萍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她主动向单位表态:“丈夫是军人,他在抗‘疫’前沿,我是医护战士,也要和他并肩战斗!”石亚萍先后参与支援备勤、隔离病房改造、妇科新冠肺炎隔离病房、门诊核酸检测等任务,救护病患近百人。

2月3日晚,武汉市连夜建设方舱医院。白天刚执行完运送蔬菜的任务,休息不到1个小时,董波就带着人员车辆紧急驰援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建设。他们通宵奋战12个小时,完成了106套单人床、1000套桌椅的转运工作,一夜之间,体育馆“变”成了方舱医院。

石亚萍是内分泌科的护士,这名“95”后的姑娘今年是工作的第二年,从来没有穿过防护服。

“在隔离病房,我防护服上“军嫂,石亚萍”的字样格外“显眼”,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写上军嫂二字,我会说:“是一种暗示,会觉得有一种力量,让我感觉不再害怕……”石亚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防护服上的“军嫂”二字,给自己带来了不惧病毒的勇气,也给患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由于长时间在隔离病区工作,石亚萍的双手布满了道道皱褶,她的下巴和双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鼻梁,被压出血疮。

那段日子,石亚萍常对董波说:“你安心工作,我会照顾好自己”董波也在每一次视频通话的最后都会说上一句:“你安全,我才能安心。”

董波在为新娘石亚萍穿鞋。赵国斌摄

“之前从没想过会有如此宏大的婚礼,他蹲下为我穿鞋的时候,眼泪瞬间就掉下来,我们都知道,这一刻多么来之不易。”石亚萍说。

在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很多援鄂医疗队陆续回到武汉,当时支援的医院都在机场举办了暖心的接待,从前看不清你的脸,如今笑着拥抱。伴着40对新人东湖上的婚礼誓言,我们一夜都看到,武汉的烟火气,中国的烟火气,都回来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