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郎平髋关节手术成功!髋关节病变老中青都易中招

时间:2021-01-14 07: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刚刚做完自己人生中的第12次手术,郎平就在微博上向大家报平安,“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惦记!我已经顺利完成手术!明天开始,努力康复!”

据2013年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余万人因髋关节疾病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这些患者中,约有20%-30%是由髋关节发育不良引起的,近50%是由股骨头坏死引起,少数是由髋关节撞击综合征(FAI)引起。对于这类疾病,老中青都有可能中招儿。髋关节病如何做到早防早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张洪教授有诀窍。

看腿纹:两边不一致,走路摇摆,排查髋关节脱位

“孩子学会走路却摇摇晃晃像鸭子一般,很可能就是髋关节脱位,这是导致儿童肢体残疾的主要疾病之一。”张洪主任介绍道。

刚出生的时候,妇产科的医生只要做一个蛙式试验就能发现有没有髋关节脱位的问题。宝宝平躺在床上,将两条腿像青蛙一样打开放到床面上,如果不能放平,说明髋关节脱位的可能性较大,要看小儿骨科。还有一个靠眼力就能发现的方法,查腿纹。宝宝的腿像藕节一样,如果一边两个,一边三个,明显的不对称,就要去小儿骨科排查一下。

如果在孩子出生时能早期发现,宝宝在半岁以内,只要给孩子戴一个特别的连衣挽具,2-3个星期复查后就知道能否复位。宝宝几乎没有痛苦。不过若拖延到一岁半以后,大多数宝宝都需要采用大小不同的手术和后续治疗,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如果7、8岁以后再看病,效果会差很多。

释疑: 发育不良的病友生孩子有影响吗?

先天性髋脱位具有很强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有髋关节脱位或髋关节发育不良,孩子患病率可达到30%。特别是女孩,患病率是男孩的4-5倍。有此疾病的妈妈在孩子出生后要要求医生做个蛙式试验,或给孩子做个B超检查。

看姿势:只在一个姿势上疼,查查髋关节撞击综合征

如果发现自己只要保持某一姿势,或者做某一动作,髋部就会很不舒服,这可能是髋关节撞击综合征。“撞击综合征好发于青壮年男性,20~40岁多见,相当一部分病人与过度运动有关。” 张洪主任说,本来髋臼和股骨头就像球窝关节,中间是由软骨和润滑液隔着的,可要是髋臼和股骨头出现一些轻微的结构变化,就会引发股骨近端和髋臼间发生撞击。我国髋关节撞击征患者并不罕见,但因大家认识不足,常当作滑膜炎、软组织拉伤处理,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撞击引起连锁反应,可以导致髋关节盂唇、关节软骨的损伤和退化,最终发展为髋关节骨关节炎,严重时就需要人工髋关节置换。

目前对“撞击综合征”的早期手术治疗主要有两种:髋关节镜手术,虽然微创,但是手术视野有一定的局限性;髋关节切开探查、撞击病灶清除术,这种手术治疗彻底,但是创伤偏大。

释疑: 大腿根疼就是髋关节撞击综合征吗?

能够引起大腿根部疼痛的原因很多,比如髋臼发育不良等。另一个原因就是髋关节撞击综合征。爱好运动的年轻男性如果频繁出现大腿根部疼痛,应怀疑髋关节撞击综合征。通常要通过特殊位置的X线片和核磁共振造影检查明确诊断。

看酒龄:15年以上饮酒者,警惕股骨头坏死

在我国,股骨头坏死是一个年轻男士容易得的病。“根据我在临床上从1996年~2006年收集的306例髋非创伤性股骨头缺血坏死病因调查:其中酗酒占46%;激素占34%,酗酒+激素占13%;其他占7%。酗酒者平均饮酒年数为15.5年。酒龄从10~40年不定。”张洪解释道。

股骨头坏死正式的诊断应该是“股骨头缺血坏死”,是一种因缺血缺氧引起的股骨头内骨细胞死亡,继而导致股骨头生物力学异常,引起股骨头塌陷和髋关节功能障碍的疾病。并非所有的股骨头坏死都很严重,一般小面积的坏死,去除病因后自己也能慢慢恢复,但当坏死面积超过股骨头的1/2,即使用药也很难彻底解决。张洪主任介绍,对股骨头坏死早期、尚未发生塌陷的年轻病人可以采用股骨头打压植骨治疗,以挽救坏死的股骨头,避免塌陷。但是当坏死的股骨头一旦塌陷后就只能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治疗了。

释疑: 股骨头坏死能按摩吗?

股骨头缺血坏死的患者可以做按摩。按摩可以起到减轻局部疼痛、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还可以改善肢体功能,增加肌力,防止关节功能完全丧失。但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的病情不同,按摩手法也要区分。没有证据表明按摩能防止和治疗股骨头坏死。

髋关节疾病擅治医院推荐:

北京: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解放军304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上海:上海交大第六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其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综合自中新网、健康时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