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炼就抗病毒的真功靠科学

时间:2020-01-22 10: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02年底,广东出现了关于一种致命怪病的传言,甚至传说在一些医院有病人因此怪病而死亡。由于坊间流传煲醋和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怪病,因此市面出现抢购米醋和板蓝根的风潮,平时不到10元就能买一大包的板蓝根一下子飙升到三四十元,白醋价格也节节攀升,从10元至80元、100元,有摄影记者竟拍到了1000元一瓶白醋的历史照片。

这种致命怪病,就是今天大家都知道的SARS引起的“非典”,它其实是一种冠状病毒的变异。

SARS初起时,以岭药业广东办事处有工作人员出现发烧症状,就立即将这件事报告给了公司总部。公司得知广东当地员工面临SARS的威胁,深知这种病起病急,传染性强,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常超过38℃,并出现频繁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这恰恰属于中医所说的外感热病范畴,公司科研人员立刻配备预防治疗外感热病的中草药制剂,快速邮寄到广东办事处的所有人服用,同时他们也把这连花清瘟最初始的中药配方送到了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的办事处,给各地员工服用,结果原本发烧的那位员工很快退烧,而且在整个非典期间,全国各办事处的以岭员工再无一人中招。

紧接着,以岭药业成立了针对SARS病毒的中药科研组,研究广州非典发生发展的规律,并迅即组织了强大的科研力量,研究处方、探讨工艺、制定标准。他们向瘟疫挑战,与时间赛跑,众志成城地投入到连花清瘟的研制工作之中,在短短的15天内完成了连花清瘟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他们以汉代张仲景“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善用“大黄”、清代吴鞠通的“银翘散”三朝名方为基础,结合现代中药学抗病毒药物研究成果,并加入增强人体免疫的“红景天”,融两千年治疗外感热病精华,汇聚“三朝名方”,研制出连花清瘟这一院内制剂。

以岭药业在紧锣密鼓地研制连花清瘟的同时,SARS依然没有消停。以岭科研人员24小时不停做实验,当得知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刚刚分离出SARS病毒,河北省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以岭药业的科研人员就把连花清瘟送到军科院P3实验室,检验其对SARS病毒的治疗效果。结果发现,连花清瘟对SARS病毒的抑制效果很好,于是便把结果上报给了科技部。

在中医看来,流感与SARS都属于“外感热病”的范畴,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瘟疫”。能够抗SARS这种新冠状病毒的连花清瘟胶囊是否也能抗流感病毒呢?基础实验给出了肯定的结论,中国中医科学院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流感病毒H3N2等多种呼吸道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出色的研究结果再一次鼓舞了研究者们。

实验室的结果不足以说明用在人身上有没有效果,在2003年5月份北京的药审会上,与会中西医专家就连花清瘟讨论了一天一夜。最后专家意见是:同意进入临床研究。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为组长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为参加单位,对连花清瘟进行了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连花清瘟治疗流感疗效确切。这是用在流感病人身上反映出的结果。

2004年5月,经历了科学严谨的研发后,连花清瘟胶囊一次性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审中心的审查,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成为我国抗流感药物中的新成员。

连花清瘟上市后,也没有停止试验研究的步伐,这里有必要重点提一下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家研究机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组织创建,目的就是通过高水平的科学和医学合作、基础与临床合作,开发新的疫苗或是特异性药物,以迅速封杀重大突发性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威胁。正是在这家实验室里,连花清瘟有效抑制的“病毒名单”不断加长,其对甲型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均具有抑制作用。H3N2正是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

正因为有了这些大量的基础抗病毒实验研究,连花清瘟颗粒在说明书中唯一明确具有抗SARS这一冠状病毒的作用。而连花清瘟胶囊是OTC药物,说明书简捷,其实连花清瘟胶囊与连花清瘟颗粒药物成分是相同的,所以服用两种任何一种都能起到很好的抗病毒作用。

2015年,国家卫计委推荐连花清瘟颗粒/胶囊用于治疗中东呼吸综合征,这也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炎症。所以一出现发烧症状就要早用药,接触过发烧患者的人群也要预防性用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