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10个栗子顶一碗饭 五类人群不宜多吃板栗

时间:2016-12-08 20:49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10个栗子顶一碗饭 五类人群不宜多吃板栗

 

板栗物美价廉,素有冬季一宝之美誉。现又到了栗子飘香的季节,在享受美味之余,关于栗子你了解多少?

栗子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氨基酸及铁、钙等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达到养胃、健脾、补肾、养颜等保健功效,所以常吃栗子对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栗子还可以生吃,并且生吃也可以起到相当大的功效,可以治疗腰腿酸疼,还能舒筋活络。栗子中含有柔软的膳食纤维,对于消化系统有很大的好处,而且糖尿病人也可以适当的吃些。

栗子中是含有高淀粉的物质,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因此对于美容减肥的女孩们是选择代替主食的极佳食物。民间还有一个吃栗子治老年肾亏的偏方,那就是每天早晚生食一至两枚就可以治疗小便弱频的现象。栗子是不能多吃的,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多吃了反而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

栗子虽为坚果,营养却与薯类相似

板栗属坚果类,淀粉含量高,但没有其他坚果那样富含油脂。干板栗的碳水化合物达到77%,与粮谷类中的米、面、豆差不多,即便是鲜板栗也有40%之多,接近红薯的两倍。鲜板栗含有植物蛋白质,少量脂肪和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含钙、钾、镁、锌等矿物质,每百克板栗含钾高达442毫克,属于高钾食物。

10个栗子能顶1碗饭,一次别超六七个

栗子富含淀粉,俗话说“10个栗子能顶1碗饭”,但从营养成分来看,米饭含量不如板栗丰富。板栗虽好一次不可吃多,吃多会涨肚或影响正常三餐。再加上糖炒栗子时,渗入少量糖分和油脂,其热量更高。因每天六七个即可,并需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或通过运动消耗掉热量。

糖炒栗子别买开口的,不健康也不卫生

油栗是板栗的一种,更适合糖炒。传统糖炒栗子用的是麦芽糖,如果用糖精钠和劣质油炒栗子,栗子开口部分会粘上“糖汁”,焦炭、灰尘等杂质,既不健康又不卫生,建议最好别买。

这几种人群不能吃板栗

1、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

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3、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应适可而止。

4、无论是生吃还是炒食、煨食,均须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5、产妇、小儿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