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白领年轻人常健忘是怎么回事?提高记忆

时间:2016-10-13 20:46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白领年轻人常健忘是怎么回事?提高记忆

白领年轻人常常出现健忘的现象是怎么回事呢?现如今,健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会出现的症状,年轻也容易有健忘的现象出现,这是为什么呢?年轻人健忘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呢?

年轻人健忘的原因

年龄。相对年轻人而言,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更容易患健忘症。人的最佳记忆力出现在二十岁前后,然后脑的机能开始渐渐衰退,二十五岁前后记忆力开始正式下降,最近健忘症发病率有低龄化趋势,因此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的人被健忘症困扰也不是奇怪的事。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对健忘症的形成也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到医院就诊的健忘症患者有很多有抑郁症症状。有孕育经历的女性有更多的体验,一旦人陷入抑郁症,就会固执地仅关注抑郁本身而对社会上的人和事情漠不关心,于是大脑的活动力低下,而诱发健忘症。

失眠或少眠。西方医学专家指出,人的睡眠对于健忘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失眠在很大程度上是健忘的罪魁祸首,它使大脑长期处于弱兴奋状态,因此极不容易接纳外来信息,无法将记忆储存,某些信息元也会因此丢失。而当这种状态长时间持续,也会引起心理障碍。

饮食与作息。过度吸烟、饮酒、缺乏维生素,以及持续的压力和紧张会使脑细胞产生疲劳,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等,日本科学家发现,25~35岁的年轻人患健忘症愈来愈多。由于经常使用电子产品,造成了大脑利用率相对降低,依赖电脑使得大脑活动变少,血液的流动也相应降低,以至影响到大脑机能,造成记忆力下降。甚至可以引起暂时性记忆力恶化。

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年轻人健忘要怎么办吧。

年轻人健忘怎么办

自我疏导:当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新的事物上去时,心理上产生的新的体验有可能驱逐和取代焦虑心理。

自我刺激: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差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即可终止刺激过程。

自我放松: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活、轻松和自信。另外还可以运用音乐、瑜珈、冥想等方法来帮助放松。

专业治疗:如果焦虑过于严重,可以遵照医嘱,选服一些抗焦虑的药物。也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寻求他人帮助。

训练呼吸:保持坐姿,身体后靠,双掌放于肚脐上。把你的肺想象成一个气球,用鼻子长长地吸一口气,把气球充满气,保持2秒钟。再用嘴呼气,给气球“放气”。你要用4秒的时间吸气,再用4秒的时间呼气,必须每天坚持练习多次。益智醒脑·妙方提高记忆力七法

集中一事法:把枯燥无味的事物简单地组织起来能帮助记忆,如杂乱的货单,可将其内容分门别类,设法减少须记事项的数目。

记忆训练法:就是把人名、面孔、事件等,按一定的思考模式编码。平时设立一个“记忆区”;编写“须做事项清单”,如把要支付的账单放在大门附近等。

健身益脑法:多动脑筋能让头脑保持强健。因为从事有氧运动能使更多血液输送到脑部,带进更多的氧和葡萄糖,可增强脑功能。

睡眠休息法:在学习后睡一个好觉。晚上睡觉使得第一晚的记忆得到巩固,大脑会把某些信息定期地进行清除。适当的休息对学习非常必要。睡眠可让大脑有时间去为记忆编码,也可以舒缓精神压力。

应激记忆法:就短期而言,精神压力能促进记忆,大脑可用来储存记忆的能量也相应减少。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下可导致大脑的永久性变化。老年健忘,基因起一定作用,记忆力减退是基因和艰苦生活相互结合导致的后果。

生活悠闲法:日常生活中多关心家人与朋友,多培养几种爱好,这些都对增强记忆力有好处。把生活节奏放慢些,可使思维清晰很多。处理新的信息时如果让自己放松些,记忆障碍一般就不会发生。

双手共用法:为了增强记忆,习惯用右手的人,到了中老年时不妨改用左手写字或做生活琐事,让另一半大脑的传导束完成它并不熟悉的工作,这样对增强记忆也很有效。

年轻人健忘吃什么好

南瓜籽:白领们不要一心只想着工作,闲暇时多吃一吃南瓜籽对改善疲劳健忘有一定效果。南瓜籽去超市买来直接就能吃,尤其是要在早餐多吃一些。南瓜籽性味甘、温,含氨基酸、脂肪,维生素A、B、C等营养,能滋补健脑,改善记忆。

花生:在平日里大家最常见常吃的食物当中花生是较不起眼的一种,殊不知经常吃花生对缓解和防止白领老是健忘有很大帮助。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牛奶:有谁不知道牛奶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一种食品呢,经常喝非常有益身心健康,更是白领改善疲劳健忘的最佳选择之一。牛奶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小米:改善白领疲劳健忘的食物当中是少不了小米的,通常人们都是用来熬成小米粥来喝。小米是一种营养很高的食物,经常吃对身心健康当然是有很我好处的了。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